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将辩论维护新闻自由及表达意见的权利的议案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立法会将于星期三(五月二十五日)上午十一时在立法会大楼会议厅举行会议。在会议上,议员将辩论维护新闻自由及表达意见的权利的议案。

  该项议案将由何秀兰议员提出,内容为:「本会促请当局维护新闻自由及表达意见的权利。」

  刘慧卿议员、李卓人议员、黄宜弘议员及梁家杰议员将分别就何秀兰议员的议案动议修正案。而张国柱议员将就黄宜弘议员的修正案动议修正案。

  刘江华议员将提出一项有关香港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区域文化枢纽的议案。内容为:「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西九管理局)已就发展西九文化区订出一个概念图则作为主体方案,当局将于本年夏季举办第三阶段公众参与活动,就西九文化区发展图则谘询公众;西九文化区能否发展为世界一流的艺术和文化设施,很大程度取决于香港整体的文化发展,以及我们能否把握机遇,藉西九文化区提升市民的文化修养、提升市民的艺术欣赏品味,以建立香港在文化上的优势和地位;为了把香港打造成可持续发展的区域文化枢纽,本会促请政府:

  完善架构和政策-

(一)研究成立文化教育局,统整现时四散于其他政府部门的政策及资源,并负责研究及制订全港及地区性的文化艺术政策及发展策略;

(二)强化艺术发展谘询委员会的专业组成及智库功能;

(三)制订以文化艺术为核心的检视清单,以协助各政府部门在评估政策及推行计划时多加留意及顾及本地文化艺术的需要;

  投入资源和发展市场-

(四)增加对文化艺术的参与和投资,在政府及主要公共机构负责的公共工程中,将兴建经费的百分之一用在公共艺术上;

(五)向主要表演艺术团体提供切合所需的场地及财政支持,使其持续健康发展,以带动香港整体文化水平的提升;

(六)协助建立活跃的文化艺术市场,投放资源培训相关行业的人才,吸引更多人投身相关的中介行业和专业服务;

(七)加强对年轻艺术工作者的支援,以鼓励更多年轻人投身文化艺术产业;
  
(八)推动艺术普及化,以扩展本港的艺术欣赏人口;

  增加设施和空间-

(九)在各区设立区域文化艺术资源中心,以期更有效地在地区上推广和教育民间传统节庆和习俗、鼓励新进艺术人才发展及提供社区活动空间;

(十)通过政策鼓励私人发展商提供文化艺术设施及灵活运用现有地区资源,以增加文化艺术场地,让社会逐渐建立文化氛围;

(十一)开放更多公共空间予街头表演者,让表演艺术丰富香港的街头,并放宽现时与街头表演相关的法例,以鼓励公共艺术进入社区;

  推广公共艺术教育-

(十二)推广公共艺术教育,深化公众教育及推广,让市民从新认识艺术文化及其专业性质及地位;

(十三)在每间中、小学驻有足够已受专业培训的老师,并提供足够教学设备和空间,使艺术教育全面化、普及化和专业化地推行;

(十四)西九管理局与艺术团体和香港演艺学院建立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从而以专业角度协助西九文化区的发展及推动文化艺术的教育,以及加强西九文化区的本土艺术文化专业发展;

(十五)将西九文化区发展为富亚洲和中西文化特色的国际文化区;

  提供资讯和交流平台-

(十六)设立一条有系统的公共和免费的文化频道,包括公众电视频道及艺术网络,让艺术界可作宣传和交流;及

(十七)透过广播事务管理局鼓励免费电视频道每天提供文化事务新闻。」

  李永达议员、潘佩妤议员及陈淑庄议员将分别就刘江华议员的议案动议修正案。

  法案方面,《2011年持久授权书(修订)条例草案》及《2011年道路交通(修订)条例草案》将会提交立法会作首读及二读。有关的二读辩论将会中止待续。

  在会议上,议员会就不同政策范畴向政府提出二十项质询,其中六项要求当局作口头答覆。
  
  公众人士可利用「立法会资讯传真服务」(电话号码:2869 9568)或立法会网页(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会议的议程。谨请注意,有关的议程可能会作出修订,请参阅立法会网页内关于是次会议议程的最新情况。

  欢迎市民在立法会大楼会议厅公众席旁听会议;如欲预留座位旁听会议,可在办公时间内致电2869 9399,座位先到先得。市民亦可透过立法会网页的「网上广播」系统,即场收听会议。



2011年5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3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