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港深边界区发展联合专责小组」第六次会议(附图)
************************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与深圳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吕锐锋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在香港共同主持了「港深边界区发展联合专责小组」第六次会议。

  专责小组听取了辖下工作小组就落马洲河套地区发展及莲塘/香园围口岸项目的工作进度报告,并讨论了下一步的工作安排。为推进河套地区以高等教育为主的发展方向,专责小组成立了「落马洲河套地区高等教育发展工作小组」,由港深两地教育部门共同商讨在河套地区发展高等教育的相关课题。

  在落马洲河套地区发展规划及工程研究方面,港深双方於两地同步开展了公众参与活动,得到社会的积极响应,收集到关於完善A、B及C区发展的若干建议,双方针对公众意见已展开发展大纲图的修改工作,下阶段修改完善以后,将开展第二阶段公众意见谘询。

  在莲塘/香园围口岸方面,港深双方现正联合举办口岸联检大楼概念设计国际竞赛,评审委员会刚於五月初对参赛作品进行了第一轮评审,分别在专业组及公开组各选出十个入围作品,并计划於六月安排入围作品在深港两地展出及上载於竞赛网页(www.lthywbcp-design.hk),以收集公众意见。评审委员会将於七月进行第二轮评审,结合公众意见选出获奖作品,预计於八月底公布竞赛结果及举行颁奖典礼。

  此外,港深双方对统一建设连接两地口岸的行车桥及行人通道桥的工程合作模式已达成共识,具体委托方案及协议文件正在协商中。同时,港深双方各自推进口岸建设的各项前期工作。港方口岸工程的勘测及初步设计研究已在二○一○年年底完成。详细设计及施工顾问合约已於三月中展开,而竹园村重置区的重置工程亦已经展开。深方口岸已基本完成详细规划编制工作,正在进行工程可行性研究及环境影响评价。港深双方口岸工程会按计划维持在二○一三年展开,争取在不迟於二○一八年落成启用。

  专责小组对落马洲河套地区发展及莲塘/香园围口岸这两个项目取得实质进展表示满意。



2011年5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38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