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律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律政司司长黄仁龙资深大律师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出席资深大律师委任典礼后回应传媒就港珠澳大桥司法覆核及特首在立法会答问大会相关发言的提问的谈话全文:

律政司司长:我们已就港珠澳大桥的司法覆核启动了上诉程序,所以大家都很明白我们不应该进一步评论,不过就最近的报道,我会回应一下。

  我要强调司法独立是我们的法治社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元素,亦是香港繁荣稳定和赖以成功的重要因素,不能动摇。政府很多时候都会打官司,包括司法覆核,就算我们输了官司,即使情况严重,我们都必须尊重法院的判决,如果我们一日未上诉(成功),我们都会根据法院的判决做事,这是非常重要的。虽然很多时候我们可能会不同意法院的判决,我们会循法律程序上诉,但一切都会基於尊重法庭的司法独立的情况下而行事。

  对於原讼法庭及上诉法庭能够不偏不倚、很专业、很持正地作出判断,我们十分有信心。这亦是我们必须要捍徖的。

  其实以上我所提及对司法独立的核心价值的事宜,特首在星期四的答问大会已再三重申,大家亦可能记得,特首亦强调他完全尊重市民大众有透过司法覆核模式挑战政府决定的权利,他是尊重的。至於有一些其他意见,包括传媒报道对於个别人士有否滥用(司法)程序一事,大家都记得,特首只是指出社会上有这样的意见,他表示他并没有说过赞同这些意见,所以我很相信当中完全没有任何对法庭批评或对法庭施压的意思。



2011年5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5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