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山顶区分区计划大纲草图获核准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核准山顶区分区计划大纲草图。

  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发言人今日(五月二十日)说:「该核准图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规划纲要,为山顶地区的发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规划区占地约900公顷,涵盖范围北达司徒拔道,东至黄泥涌峡道及深水湾道,南面与西面山峦环抱,其中部分已列入香港仔郊野公园和薄扶林郊野公园的范围。

  规划区内面积约0.5公顷的土地划作「商业」地带。位於侨福道南端和山顶道100号的两块土地分别指定为「商业(1)」和「商业(3)」地带。该两块用地设有地方商店、服务行业、食肆和泊车设施,主要为当地居民提供服务。山顶道128号的用地(凌霄阁)指定为「商业(2)」地带。凌霄阁是一座商场暨山顶缆车总站,内设零售商店、酒楼餐厅和娱乐设施,为重要的旅游点。

  约8.2公顷的土地划为「住宅(乙类)」地带,主要是作中等密度的住宅发展。另约82.4公顷的土地划作「住宅(丙类)」地带,作低层、低密度的住宅发展。

  约14.5公顷的土地划为「政府、机构或社区」地带,提供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以配合当地居民及/或该地区、区域,以至全港的需要。划为此地带的土地包括学校、医院、配水库、警署、消防局、无线电通讯电台及其他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

  约12.1公顷的土地划为「休憩用地」,提供户外公共空间作动态及/或静态康乐用途。划为此地带的土地包括现有公园、游乐场及各景色眺望点。该区的主要休憩用地,包括柯士甸山道的山顶公园和柯士甸山游乐场。

  共有四块、约1.8公顷的土地划为「其他指定用途」地带,包括位於黄泥涌峡道和山顶道的两个加油站、山顶道的山顶广场和司徒拔道的景贤里。

  约227.1公顷的土地划为「绿化地带」,涵盖该区尚未拓展的山坡地带。此地带主要是保育已建设地区/市区边缘地区内的现有天然环境、防止市区式发展渗入这些地区,以及提供更多静态康乐地点。约527.9公顷的土地划为「郊野公园」,此地带涵盖香港仔郊野公园和薄扶林郊野公园部分范围。

  山顶区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编号S/H14/11现置於城规会秘书处、位於北角及沙田的规划资料查询处、港岛规划处、中西区民政事务处谘询服务中心,以及湾仔民政事务处,让市民於办公时间内查阅。

  核准图复本现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图销售处发售。市民亦可於城规会网页(www.info.gov.hk/tpb)浏览该图。



2011年5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