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一年二月至四月失业及就业不足统计数字发表
***********************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五月十九日)发表的最新劳动人口统计数字,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二零一一年一月至三月的3.4%微升至二零一一年二月至四月的3.5%(临时数字)。就业不足率亦由1.8%上升至1.9%(临时数字)。

  与二零一一年一月至三月比较,二零一一年二月至四月期间失业率(不经季节性调整)的上升主要见於艺术、娱乐及康乐活动业,和进出口贸易及批发业。就业不足率方面,上升主要见於艺术、娱乐及康乐活动业,和地基及上盖工程业。

  总就业人数由二零一一年一月至三月的3 577 300人,上升至二零一一年二月至四月的3 585 500人(临时数字),增加约8 200人。同期的总劳动人口由3 701 800人上升至3 717 500人(临时数字),增加约15 700人。

  失业人数(不经季节性调整)由二零一一年一月至三月的124 500人,上升至二零一一年二月至四月的131 900人(临时数字),增加约7 400人。同期的就业不足人数由66 300人上升至68 900人(临时数字),增加约2 600人。

评论

  最新季度(二零一一年二月至四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较上一季度(二零一一年一月至三月)微升0.1个百分点至3.5%,这是继今年第一季跌至3.4%的三十一个月低位后的回升。青少年方面,15-24岁青少年的失业率从上一季度的8.8% 微升0.2个百分点至9.0%。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在评论最新失业数字时表示,在经济增长持续强劲及企业保持积极招聘意欲的情况下,总就业人数在二零一一年二月至四月进一步显著增加约8 200人至3 585 500人。但由於劳动人口的增幅更大,失业数字在同期稍见上升。

  展望短期,张建宗说:「根据近期的经济数据及调查资料,劳工需求预料在短期内可保持坚稳。但是,未来数月将会有新一批毕业生及离校人士投入劳工市场,而法定最低工资落实也可能鼓励一些人士投入劳工市场,两者都会令劳工供应有所增长。至於对失业率的影响,则视乎职位增长能否吸纳这批求职人士。」

  他补充说:「自二零一零年四月至今,劳工处平均每个工作天收到来自私人企业的新职位空缺数目一直维持在约3 000个的高水平,踏入五月份的情况仍然相若。」

  张建宗指出,劳工处会加强为求职人士提供的全面及免费就业服务。他说:「为配合法定最低工资的实施,劳工处将於本月二十五及二十六日及七月针对一些较受最低工资影响的行业,举办大型的招聘会。劳工处会继续致力推行各个为弱势社群而设的就业计划,及采取多管齐下的策略以促进弱势社群就业。我们会密切留意未来劳工市场需求和供应的互动情况,以及本地与外围的经济环境。」

进一步资料

  失业和就业不足的统计数字,是根据持续进行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结果编制。

  统计调查所用样本,是从本港人口中以一个根据科学方法设计的抽样系统选出。二零一一年二月至四月的样本包括约24 000个住户,约共74 000人。

  统计调查是向样本中各住户内每名十五岁或以上的成员进行访问,以搜集有关劳动人口特征的资料。

  统计调查所采用有关失业及就业不足的定义,基本上依从国际劳工组织的建议。

  每年出版四次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按季统计报告》,详细分析有关劳动人口的特征。二零一零年十月至十二月的刊物现已备妥,而二零一一年一月至三月的刊物将於二零一一年五月底出版。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products/publications/statistical_report/labour/index_tc.jsp)免费下载本刊物。

  有关二零一一年一月至三月的详细劳动人口统计数字的查询,可联络政府统计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组(二)(电话:2887 5508;图文传真:2508 1501;电子邮递:ghs@censtatd.gov.hk)。



2011年5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