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海防博物馆展出太平天国文物(附图)
*****************

  今年为太平天国金田起事一百六十周年,海防博物馆由明日(五月二十日)起至十一月十六日举行「天国春秋──太平天国文物」展览,透过五十多组珍贵文物及文献资料,让市民进一步认识太平天国对近代中国历史的深远影响。

  展览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与南京市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合办,透过南京市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借出的珍藏,描述太平天国领袖洪秀全创立拜上帝会,并在广西省金田村起事至最终覆亡的历程,以及太平天国的历史与香港的关系。

  展览的开幕礼于今日(五月十九日)举行,主礼嘉宾包括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助理署长(文物及博物馆)吴志华博士、南京市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馆长易家胜教授、香港中国近代史学会主席丁新豹博士,以及香港历史博物馆总馆长梁洁玲。

  吴志华致辞时表示,太平天国这段历史与香港有着密切的关系。他称∶「天王洪秀全的族弟,即干王洪仁薶曾在香港居住多年,并跟随传教士学习英文、西方文化和制度等知识。后来,洪仁薶撰写了《资政新篇》,阐述其治国理念,主张吸纳西学以匡正时弊,这在当时来说是十分先进的思想。」

  「时至今日,太平天国遗留下来的文物相当罕有。这次展览的五十多组太平天国的文物和文献资料,全都是南京市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的珍藏,首次外借展出,部分更属国家一级文物,弥足珍贵,实在不容错过。」

  洪秀全在科场失意后开始接触基督教。一八四四年,他与冯云山「出游天下」,并创立「拜上帝会」。由于鸦片战争使清廷的积弱表露无遗,亦对地方造成严重的破坏,民怨日积越深。冯云山在广西省桂平县紫荆山区传教,追随者逾二千人。一八五一年一月十一日,洪秀全率众于金田村起事,其后称王,定国号「太平天国」。一八五三年三月,太平军攻占江宁(今南京),定为首都,改称天京。

  自一八五一年金田起事至一八五六年间,太平天国遣重兵北伐西征,横越大半个中国,但连串胜利背后,天京内部的矛盾却越演越烈。定都南京后,天王洪秀全深居内宫,东王杨秀清成为实际掌权者。他自恃功高,「逼封万岁」。其后,北王韦昌辉「奉旨诛杨」,杀害杨秀清及家眷部属二万余人。由于韦昌辉滥杀无辜,洪秀全下诏诛韦。石达开回京辅政,局面才略见稳定。可惜洪秀全在经历杨、韦之苦后,对石达开不予信任。石达开有感遭天王猜忌,遂于一八五七年负气出走,并带走十万精兵。太平天国自此元气大伤,开始踏上衰亡之路。

  在太平天国建立初期,西方列强对之采取中立态度,部分外国人更予以支持。及至一八六○年,《北京条约》签订,列强为保障各自在中国的利益,对太平天国的立场亦有所改变。上海一带为列强贸易重地,在太平军对上海发动攻势时,上海官绅便出资组成一队由美国人华尔带领的洋枪队对抗太平军。一八六二年,清廷命洋枪队改名「常胜军」,并联合李鸿章的淮军与太平军在上海、宁波展开激战。

  一八六一年,天京上游重镇安庆失守,湘军顺流而下进围天京。一八六三年十二月,天京东南屏障苏州失陷。一八六四年,紫金山要塞天保城、地保城相继失守。六月一日,洪秀全逝世;幼天王洪天贵福继位。七月十九日,太平门城墙被轰塌二十余丈,湘军入城。幼天王在忠王李秀成的保护下突围出城,随洪仁薶逃至江西,最后被俘并押解往南昌被杀。天京沦陷后,湘军在城内大肆劫掠,纵火灭迹,为太平天国历史划上句号。

  太平天国起事席卷整个江南地区,期间,英国曾委派当时的香港总督文咸爵士(任期一八四八至一八五四年)了解太平天国对外的取态。太平天国的起事得到各地帮会的支持,香港境内的天地会及各地的帮派亦纷纷响应。另一方面,广东居民为逃避战乱纷纷涌入香港,当中不乏殷商富户,带来资金,作业经营,促进了本地工商业发展。同时,太平天国干王洪仁薶于金田起事至一八五八年期间亦曾居港,跟随传教士学习西方文化。他结合在香港及上海多年的所见所闻,撰成《资政新篇》以阐述治国理念,针对时弊,提出吸纳西学的主张,在当时可谓甚为进步。

  是次展览的五十多组展品中不少为珍贵的历史文物,包括太平天国绣龙马褂、翼王石达开部「护封」铜印、干王洪仁薶发的外国人路凭、太平天国前玖圣粮国课布告、太平天国木质腰牌、太平军鸳鸯刀及太平天国镇库钱等。

  海防博物馆位于香港筲箕湾东喜道175号,开放时间为每日上午十时至下午五时,逢星期四休息(公众假期除外)。入场费十元,高龄人士、残疾人士及全日制学生半价。逢星期三免费入场。

  有关展览详情,可浏览该馆网址www.lcsd.gov.hk/CE/Museum/Coastal或致电二五六九 一五○○查询。



2011年5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27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