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二)
********************

  以下为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五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见传媒的答问内容(中文部分):

记者:之前有环保团体投诉,很多港铁的上盖物业全建成豪宅。这两幅地的密度相对亦较低,会否都会兴建豪宅?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想这要视乎地段。以黄竹坑的地段来说,一边是工业区──以前是黄竹坑恏,如果大家有去过(便会知道)。以其密度来说,刚才我们也说过,住宅地积比率为5;因应市民的诉求,(该地段内)亦将提供3条通风廊及观景廊。而在4 700个单位中,平均面积是76平方米,以中型住宅为主;亦有百分之二十是50平方米。(换言之)中小型住宅是这个物业(项目)的主打。其下亦有综合发展,包括购物、娱乐、消闲,但亦有社会福利及社企设施。我相信要视乎地段,不能单论是否豪宅。

  另外,何文田的屋恏方面亦有不同组合,我理解(单位面积)是从40平方米起至200平方米不等,属低密度。(该用地的)地积比率本来达9,现因应市民诉求而把地积比率定於5。设计上亦顾及了通风,楼高20多层。因此整体来说,无论是於设计、布局等方面,都回应了社会诉求。

记者:港珠澳大桥官司并未完结,现时这么快「去马」,会否担心项目未能如期於二○一五年完成?其他基建项目的时间表又如何?另外就南港岛线,虽然补贴了上盖物业,但你刚才提到,港铁方面亦承担长远风险,票价上会否因而比现时高?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这两条铁路已根据《环评条例》获得批准,无论是环境评估报告还是环评许可证,我们都已得到有效及合法的批准。所以我们现时是完全依法获授权开始这方面的工作,这个我们不担忧。

  至於票价方面,我们与港铁公司双方都同意以现时的铁路票价结构订定新铁路的票价。比方来说,观塘延线有两个站,而九龙的其他线路,两个站的票价大约是4元,因此将来──以今天的价钱来说──若由何文田往红戛,票价将大约是4元。因此大家不用太担心,我们在票价结构上是要求不可高於现时的整体票价结构的。

记者:对於以后的项目,如沙中线等,会否把地积比率限制设得更低,以尽量减低兴建屏风楼的机会?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沙中线并非铁路加物业发展的项目,而是采用服务专营权模式,即由政府出资,简单来说是以长租方式把铁路出租予港铁公司营运,因此不涉及任何物业发展。

记者:社科院指香港基建进度偏慢,影响经济发展。刚才你也提过有6项公路工程可能会受影响,政府如何确保工程可顺利进行?预计会带来多少经济影响?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想强调,我们一向认真、严谨地进行环评,但因应裁决,我们一定要跟从现时最新的法定要求做事。所以我们是责无旁贷的,须第一时间清晰理解根据裁决,究竟新要求应如何做。当然我们亦已说了,我们是两手准备的,一方面我们知道环保署正进行上诉,另一方面,我们亦会根据现时的裁决或要求,看看环保署如何理解有关要求,以及如何以新步骤或新方式处理手头上已有的基线评估资料。

  所以在未来一段时间,就港珠澳大桥,我们会切实看看可否以分期进行、分期完成的方式,尽量追回时间。现阶段来说,(由於)它的复杂程度与沙中线有点不同,我们觉得有点空间希望可追回二○一六完成的时间表。

  至於沙中线,较难像港珠澳大桥一样分期、分段完成,因为我们本来已经是分段(进行工程),先在二○一八年完成由大围往红戛段,红戛往金钟段则於二○二○年完成,当中由於涉及17公里及多个车站,分期完成会比较困难。因此若沙中线有延误是否可追回(时间表),对此我比较悲观。但如我刚才解释,(我们)亦要视乎如何符合这个新的裁决下的要求,须由环保署告诉我们──现时作为项目倡议人,新的要求是怎么,要如何处理才可符合要求。当然这是一手准备,第二手准备是我知道环保署现正进行上诉过程。

(请同时参阅答问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1年5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