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南港岛线(东段)及观塘线延线即将动工
******************

  政府今日(五月十八日)公布已完成推展南港岛线(东段)及观塘线延线所需的所有法定程序、行政程序及拨款程序,两个铁路项目都会尽快动工,以期於二○一五年完工。

  运输及房屋局发言人表示,港铁公司会负责为两项铁路项目进行融资、设计、建造、营运和维修。有关项目将为港岛南区及红戛与黄埔这些尚未接驳铁路网的地区提供便捷的铁路服务。

  发言人表示,港岛线(东段)的建造成本为124亿元,而观塘线延线的建造成本为53亿元。政府聘请了独立顾问评估这两项铁路的财务状况,确定两项铁路项目在财务上皆不可行。南港岛线(东段)的资金差额为99亿元,而观塘线延线的资金差额则为33亿元。政府需要向港铁公司提供财务资助。

  为此,行政会议於五月十七日批准向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批出前黄竹坑恏用地(黄竹坑用地)及前山谷道恏第一期用地(山谷道恏用地)的物业发展权,作为对港铁公司推行南港岛线(东段)及观塘线延线的财务资助。

  据政府聘请的独立顾问估计,即使有上述物业发展权带来的财务资助,由於建筑成本上涨及落实的规划参数,港铁公司仅可以以资助填补资金差额。

  发言人说:「政府一向有采用铁路加物业发展的融资模式,拓展新铁路项目。当局审慎研究了如何运用黄竹坑用地及山谷道恏用地,确保政府向港铁公司提供合理和公道的财务资助。为达到这个目标,政府采取了两项措施。第一,在研究港铁公司如何发展这两地段时,我们确保相关规划因素与附近土地用途相协调和符合公众期望。第二,我们委任了一个独立顾问评估物业发展带来的财务资助,另外再聘请两间独立测量公司协助物业估值,务求批给港铁公司的土地不多於填补资金差额所需的土地。」

  在铁路加物业发展模式下,港铁公司须就这两地段的物业发展权向政府支付市值地价(估值不计及铁路发展)及为物业发展所须的成本负责。

  发言人解释:「随物业发展权批予港铁公司,该公司需要肩负一切与铁路和物业有关的融资、物业市场及铁路营运风险,政府不需再负责。」

  「这两铁路项目即将动工,港铁公司需要立时自行筹集资金,支付这两铁路项目的建造费用。但这两项铁路车站物业必须在铁路於二○一五年完成后才可动工兴建,估计在约13年后才完全完成出售。因此,港铁公司一方面需立时出资兴建这两铁路项目,另一方面须为两项车站物业发展权上需承担远期的物业市场风险。在铁路营运来说,港铁公司需要承担这两项铁路50年的营运、维修和管理责任。」

  发言人续说:「在考虑黄竹坑用地及山谷道恏用地的规划参数时,政府充分考虑了当区附近土地的用途和市民的期望。行政会议在二○○七年决定推展南港岛线(东段)时,除了预留黄竹坑用地外,亦预留了海洋公园站以北的用地作物业发展的用途。但政府考虑到海洋公园站附近的土地用途后,决定把物业发展集中在黄竹坑用地,以腾出海洋公园用地作其他与地区更协调的用途。」

  「现时黄竹坑用地的综合发展,包括地铁车站及车厂、公共交通交汇处、大型购物中心、社会企业设施及社会福利设施等等,规划概念得到南区区议会支持及城市规划委员会批准。」

  「该物业发展主要提供中小型单位,面积平均为76平方米,当中两成为面积50平方米的小型单位,以满足附近区域人口的住屋需要。」

  在山谷道恏用地的规划而言,该发言人表示虽然该幅用地的最高许可地积比率为9,政府要求港铁公司把地积比率仅订为5,建筑物楼高只有20多层,以回应市民对屏风效应的关注。这用地的物业发展会提供面积由40至200平方米不等的单位,以配合市场不同的需要。

  发言人续说:「我们认为以黄竹坑用地及山谷道恏用地的物业发展权来资助推展南港岛线(东段)及观塘线延线是合适的。这可确保我们有效运用公共资源,令这两项公众热切期待的铁路项目可尽快动工。在不损害铁路营运的审慎商业原则下,港铁公司一方面获得政府的财务资助,但另一方面需肩负铁路和物业发展在融资、营运及市场上的长远风险。」

  南港岛线(东段)是连接港岛南北部的新铁路线,由鸭昪洲海怡半岛至金钟,途经利东、黄竹坑和海洋公园。铁路落成后,乘客从南区出发,约10分钟内便抵达金钟。观塘线延线是现有港铁观塘线的延线,由油麻地站至黄埔,分别在何文田及黄埔增设站。观塘线延线建成后,将令原来繁忙时间使用路面交通工具往来黄埔及旺角所需的车程时间,由约25分钟大大缩短至5分钟左右。

  在建造期内,两个铁路项目将创造3 500个职位,而在运作阶段亦可提供2 260个职位。



2011年5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