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八题:边境禁区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五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林大辉议员的提问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沙头角等边境禁区的居民向本人反映,由於政府缩减边境禁区范围的进度缓慢,又未有推行任何开发计划,致使本港宝贵的土地资源未被善用。他们亦指出,禁区居民长期出入不便,该区的人流亦疏落,导致区内经济持续不振和缺乏就业机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於政府计划於二○一二年年底落实将边境禁区范围由现时约2 800公顷减至约400公顷,当局会否为该区的未来发展拟订计划,以促进当区的工商业及旅游等经济活动;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当局要视乎什么因素决定日后会否再进一步缩减边境禁区范围,以释放更多土地供发展之用;

(三)鉴於根据现行规定,非区内人士申请边境禁区通行证到边境禁区进行探访活动,必须由区内人士作担保人,当局会否研究放宽担保人的资格(例如容许学校及制服团体等非政府组织作担保人,为其辖下的学生或成员申请边境禁区通行证),以便利市民到该区旅游、探访或进行教学活动;如会,详请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四)当局会否研究於周末及假日期间将边境禁区全面开放,以促进区内旅游及工商业活动;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五)当局会否考虑延长边境禁区的封闭道路许可证的有效期和放宽其使用条件(例如容许有关司机和车辆在数年内凭证可多次进出禁区),以便利市民;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六)当局会否研究将一些无需与市民直接接触的政府部门迁移至边境禁区范围内,以腾出市区土地作更有效益的用途,以及善用禁区土地资源和增加区内人流;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七)鉴於深圳和特区政府正合作就落马洲河套地区进行规划,拟在该区发展高等教育和科研项目,当局会否也研究在沙头角等边境禁区发展教育产业(例如兴建大学);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八)鉴於随人口老化,长者住屋的需求增加,当局会否研究在边境禁区兴建老人院舍,以增加安老宿位的供应,缩短轮候时间;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於二○○八年一月公布,边境禁区的覆盖范围将由现时约2 800公顷大幅缩减至约400公顷。缩减后的边境禁区主要包括沙头角墟、各边境管制站和重新定线的边界巡逻通路。就沙头角的边境禁区而言,我们的答覆如下:

(一)缩减后的边境禁区主要包括沙头角墟、各边境管制站和重新定线的边界巡逻通路。规划署已於二○○九年四月开展「改善沙头角乡镇及邻近地区研究」。这项研究旨在制定一个综合地区改善计划,以优化沙头角墟及邻近地区的环境。该研究亦会评估沙头角墟於边境禁区内作旅游发展的潜力,和探究如何促进连系沙头角墟和新界东北其他旅游景点的可能性。规划署已於二○○九年进行第一阶段社区参与活动,以搜集公众对改善沙头角乡镇及邻近地区的愿景和期望的意见。规划署现正研究有关意见。由於沙头角墟会继续位於边境禁区,规划署在考虑公众的意见时,亦要考虑边境禁区地带的保安限制。

(二)如上所述,政府已在二○○八年一月公布边境禁区的覆盖范围将由2 800公顷大幅减至约400公顷。从保安角度而言,有需要在边境禁区的覆盖范围大幅缩减后,保留边界巡逻通路及其以北的一段狭长区域作为边境禁区,以有效管理边界及确保边界维持完整。将沙头角墟继续保留於边境禁区内的主要原因,是考虑到中英街具特殊地理环境,其路面狭窄,没有实质屏障作为边境分界,亦没有正规的管制站设施;另一方面,该区的走私和非法入境活动,仍见持续。在这些保安上的考虑和实际环境的限制下,有必要保留沙头角墟作为边境禁区。

(三)边界禁区是维持香港特区与内地之间的边界完整,及打击非法入境和其他跨境犯罪活动的一项重要保安设施。为确保边境禁区的有效管理,任何人士进出边境禁区都必须持有有效的「禁区通行证」。

  根据现时边境禁区政策,警方一直都是按照个别申请人是否有实际需要进入边境禁区而签发「禁区通行证」,以避免边境禁区内有过多不必要的人流和活动。目前,边境禁区内的学校或制服团体辖下的学生或团体成员,已可自行向警方提出「禁区通行证」申请。所有「禁区通行证」的申请必须经警方审批,包括要求与申请相关的边境禁区内学校或制服团体负责人确认有关申请(即俗称「担保」的程序),现时并无计划更改有关确认程序。

(四)就开放沙头角边境禁区以促进旅游活动的建议,政府一直与沙头角居民商讨不同方案,希望尽早能有限度开放沙头角墟,尤其沙头角码头,以方便游客往来新界东北的岛屿,发展该区的生态旅游。但基於中英街的独特客观环境,在开放旅游发展的同时,我们必须确保附带的保安措施为当地居民所接受,让警方能继续维持有效的边境管理。至於进一步促进沙头角边境禁区的商业活动方面,正如上文所述,规划署已开展「改善沙头角乡镇及邻近地区研究」。

(五)为确保边境禁区的有效执法,当局须密切注视边境禁区内封闭道路的使用情况,以防止出现过多不必要的人流及活动。警务处会基於道路安全、交通管理、边境禁区保安以及申请人是否有实际需要进入边境禁区等因素,考虑有关可进入边境禁区的封闭道路通行许可证的申请。根据《道路交通(车辆登记及领牌)规例》(第374E章)第49条,警务处可签发不超过12个月有效期的封闭道路通行许可证,目前运输及房屋局并无计划进一步延长许可证的有效期及使用条件。

(六)政府产业署的基本政策是把没有地域限制的政府办公室迁离高价值地区,以更有效运用珍贵的土地资源。在物色合适的地点兴建新政府办公大楼时,政府会研究在非核心地区或新发展地区兴建政府大楼的可行性,当中考虑的因素包括部门的运作需要、有关地点的交通便捷程度、对提供公共服务的影响及成本效益等。

  现时政府在边境禁区范围内设有两座政府一般办公室大楼,包括沙头角政府合署和打鼓岭乡村中心政府大楼。资料显示,政府部门没有在边境禁区范围内设置办公室的新需求,而政府现时亦没有计划在边境禁区范围内兴建新政府办公大楼,或把其他政府办公室迁往该范围内。

(七)就沙头角墟的发展,规划署已开展「改善沙头角乡镇及邻近地区研究」。此外,港深双方现正本共同研究、共同开发的原则,探索落马洲河套地区的发展,建设以高等教育为主,辅以高新科技研发和文化创意产业用途。规划署在「边境禁区土地规划研究」内,亦建议在保育生态和环境易受影响地区的同时,引进合适的土地用途,以改善民生,促进本土经济发展。

(八)规划署现正进行「改善沙头角乡镇及邻近地区研究」,为该区制定一个综合地区改善计划。此外,劳工及福利局和社会福利署亦一直在不同地区,积极物色合适选址作安老服务设施之用。政府除了考虑有关土地的面积、规划准则和用途限制之外,也要考虑交通配套、居住环境及区内服务的供求情况等。基於各方面的考虑,政府目前未有在沙头角兴建安老院舍的计划。



2011年5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