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题:法庭环评裁决对各铁路项目的影响
*********************

  以下为今日(五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慧攌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的答覆:

问题∶

  港珠澳大桥的主桥工程已经展开。然而,高等法院上月裁定该项目在香港境内的工程的环境评估(下称「环评」)报告不符合法例规定,要求环境保护署署长撤回该等工程的环境许可证。有报道指出,该项裁决提出新的环评准则,包括要进行基线研究及采取相应的缓减措施,影响深远。报道又指出,事件引起连锁效应,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已主动撤回三份沙田至中环线(下称「沙中线」)工程的环评报告,至於多个环评报告已获批但尚未动工的基建工程项目(包括南港岛线(东段)和观塘线延线),亦可能受到波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为免沙中线、南港岛线(东段)和观塘线延线的相关环评报告受到挑战,政府会否参照是次法庭裁决,为该等基建工程进行基线研究及采取相应的缓减措施;若会,详情为何;预计各项工程所受到的阻延程度为何;通车日期是否要押后;以及造价会否上升;若不会进行研究及采取措施,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今年四月十八日高等法院就港珠澳大桥香港接线及香港口岸工程(「大桥本地工程」)的环境影响评估报告的司法覆核案件作出裁决,未有接纳寻求司法覆核申请所提出的七项质疑中的其中六项。但判决指出,经考虑了《环境影响评估条例》(《条例》)的目的后,认为大桥本地工程的环境评估报告(环评报告)除了评估工程项目实施后会对整体环境带来的累积影响外,没有就工程的独立影响作出评估(「基线评估」),以及提出相关的纾缓措施,以让环保署考虑有关的影响已否减至最低,故判司法覆核申请人胜诉,香港接线及香港口岸工程的环评报告和环境许可证亦被撤销。

  我希望藉此机会指出,当局一向是以仔细、严谨的态度进行环境评估(环评)工作,港珠澳大桥本地工程的环评工作当然也不例外。自从《条例》实施以来,我们理解条例的要求和准则,是以估算工程项目完成后对将来整体环境带来的累积影响,会否符合法定的环境标准,作为审批的基础。一直以来,我们均依照条例、条例下的《环境影响评估程序的技术备忘录》(《技术备忘录》),及有关项目经公众谘询才确定的环评研究概要,进行有关的环境影响评估研究,并按条例向环境保护署署长(环保署署长)提交有关的环评报告。事实上,作为项目倡议人,我们一向的理解是《条例》及《技术备忘录》中并没有明文规定需要在环评报告中提供法庭裁决所要求的「基线评估」,因此我们在提交的环评报告中并未有包括有关评估。至於要求工程倡议人尽量引入纾缓措施,亦一向是政府工程整体规划及环境保护的原则。虽然我们未有在大桥本地工程环评报告中提供法庭裁决所要求的「基线评估」,但我们一直就项目对环境的影响提出适当及可行的纾缓措施,以尽量回应市民的关注。此外,所有按条例作出的申请,每一步骤都在环保署网页上公开展示,让公众和环境谘询委员会在不同阶段参与,大桥本地工程的环评工作同样是在这样公开透明的程序中进行。

  大桥本地工程环评报告的司法覆核裁决对其他正在进行环评工作的工程会带来影响。就铁路项目而言,最受影响的是沙田至中环(沙中线)这个铁路项目。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为审慎起见,在今年四月二十一日决定撤回沙中线三份已提交给环境保护署(环保署)考虑的环评报告,重新检视报告内容。

  由於高等法院的裁决涉及《条例》的重要法律观点,以及对《条例》执行原则有重大影响,环保署在征询法律意见及深入考虑和研究所有有关因素后,决定就裁决提出上诉。但上诉需时,为了可以继续推展沙中线,我们在环保署署长提出上诉的同时,会重新检视有关工程的环评报告或环评工作,并按裁决及程序准备和提交有关报告,以期可以尽快展开有关工程。重新检视和准备沙中线的环评报告将会对这个项目的推展时间表带来不明朗因素。

  沙中线为一条全港策略性铁路项目,铁路落成后,往来九龙东、新界东和港岛区的乘客,可大幅节省交通时间、可纾缓九龙市区和港岛现有多条铁路线的挤迫情况、减轻现有道路网的交通挤塞和环境问题,以及推动一些旧区例如土瓜湾和九龙城区的重建发展。由於沙中线全长十七公里,跨越港九新界多个人口稠密的区域,包括沙田、嬾大仙、九龙城、湾仔和中区等,其施工及运作都会对有关区域带来环境上的改变,所以必须小心评估有关影响。港铁公司已完成三份沙中线的环评报告,并早於二月二十一日已向环保署提交该三份报告。但鉴於法庭就大桥本地工程环评报告的裁决,港铁公司为审慎起见,在今年四月二十一日决定撤回该三份环评报告,以重新检视报告内容。

  自行政会议於二○○八年同意推展沙中线后,我们开始进行全面而详细公众谘询工作。我们曾谘询的各级议会、团体及居民,他们普遍支持和欢迎沙中线项目工程计划,并促请政府尽快进行这项工程计划。我们在二○一○年十一月底把沙中线工程项目根据铁路条例刊宪,目前正处於法定谘询阶段。多个沙中线的前期工程及保护工程已分别在二○一○年及二○一一年获立法会拨款,并已动工。

  沙中线铁路项目的详细设计原本进展甚为良好,相关的环评报告已完成并已提交环保署。全长十七公里的沙中线从大围经九龙多个人口稠密的地区,之后在红戛车站经维多利亚港,并以金钟为终点站。港铁公司会因应沙中线沿途不同地区的环境所采用的设计及施工程序而作出适当的环境纾缓措施,所以把不同地段的环评及纾缓措施分别载於三份环评报告内。第一份报告涵盖大围至红戛段,第二份是从旺角东至红戛段,第三份则涵盖红戛至金钟段。由於涉及的环境问题复杂及多个区域,这三份报告分别用了一年时间准备及撰写。

  我们的原订计划是在二○一二年年初完成法定谘询程序及法定环评程序,然后呈交行政会议考虑授权推展有关项目,以期在二○一二年开始施工,并在二○一八年完成大围至红戛段及於二○二○年完成红戛至金钟段。但由於我们需要按法庭就大桥本地工程环评报告作出的裁决,重新检视沙中线的三份环评报告内容,沙中线项目的时间表是否受影响,在现阶段还有很多未知之数。

  我们在现阶段难以估计重新检视沙中线这三份环评报告所须时间,我们和港铁公司正仔细研究高等法院就大桥本地工程司法覆核判辞中对环评所定的新要求,及如何在工程的环评程序中达到该些要求,并就这方面的意见和环保署商讨。我们须待清晰理解判词要求的处理方法后,才可评估如何处理受影响的沙中线三份环评报告、其复杂程度及所需时间。届时,我们才可评估沙中线的时间表是否受到延误。

  我们估计受影响的工程所牵涉的环评工作本身越复杂,重新检视环评报告所须时间可能越长;工程的准备工作越成熟,距离原订动工时间越近,则容许重新检视环评报告的时间越短,工程受延误的风险越高。以沙中线而言,工程所牵涉的环评工作本身十分复杂,但环评工作及其他准备工作本来进度理想,我们原订的计划是於明年初完成法定谘询程序和法定环评程序,再把工程项目呈交行政会议考虑授权进行,以期二○一二年动工。如重新检视和准备环评报告工作需时,而我们不能在本年内完成,则原订计划亦有可能受影响。

  假如沙中线受到延误,预料建筑费用会可能因而有所增加,但现阶段难以评估有关影响。

  至於观塘线延线及南港岛线(东段)这两个铁路项目的环境许可证,环保署署长已分别於二○一○年九月及二○一○年十二月批出。大桥本地工程司法覆核案件中,法庭只就大桥本地工程的环境评估及环境许可证作出裁决,并未有触及这两项铁路。我们认为这两个铁路项目的环境评估及环境许可证仍然合法及有效。现时南港岛线(东段)及观塘线延线的铁路设计中已包括多项缓减措施,以回应市民对进一步减低影响环境的诉求。九龙城、红戛区及南区市民一直渴望观塘线延线及南港岛线(东段)工程能早日动工,当区区议会亦一直促请当局尽早落实这两铁路项目。

  我们已於去年十一月,获行政会议批准进行观塘线延线及南港岛线(东段)的铁路方案。此外,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在本年四月十五日批准这两项铁路的主要基建工程所需的拨款,行政会议亦已批准有关的财务安排。由於这两项目的环评报告及环境许可证是合法是有效的,而我们已完成推展这两项铁路工程所须的法定、行政及拨款程序,港铁公司会如期动工,以回应社会的诉求。

  当局一向以仔细和严谨的态度进行环境评估工作,亦致力争取各项铁路项目尽早动工,以满足社会的需要。虽然沙中线的环评工作在现阶段面对很多不明朗的因素,但我们会尽力按裁决及程序处理沙中线的环评工作,力求减低对工程时间表及造价可能造成的影响。



2011年5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