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五题:银行的规管
************

  以下为今日(五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冯检基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较早前美国联邦储备局决定维持利率不变,但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总裁随后回应,指本港的利率无须等美国利率回升才上调,因此呼吁市民须留意和小心管理好利率上升的风险;此外,他透露本地银行的贷存比率已由去年年初的71%上升至本年二月的81%。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当局有否就短期及中期的利率走势可能带来的风险作出评估(包括对银行体系的稳定性、信贷和坏帐情况、市场资金流动、通胀和整体经济环境等可能带来的影响,以及未来因应美国利率回升而可能出现的情况等);若有,结果为何;而鉴於港元与美元挂钩,金管局总裁如何得出本港的利率无须等美国利率回升才上调的结论;

(二) 过去五年,本港银行每月的贷存比率及其历史高位和低位分别为何;现时本港银行的贷存比率(81%)与其他经济体银行的贷存比率如何比较;当局如何规管银行以避免过度放贷而可能出现的风险;及

(三) 鉴於二○○八年金融海啸令各国加强对银行业的规管,包括分拆高风险银行业务和调整高层人员的薪酬等,自金融海啸后,当局对银行业进行改革和新的规管的建议和项目,以及有关内容及现时的推行情况为何;该等建议和项目与欧美等国银行业的改革内容如何比较?

答覆:

主席:

  政府当局对问题的回覆如下:

(一) 最近美国联储局表示第二期量化宽松措施会如期於今年六月底结束,这是向货币政策正常化走出第一步,离美国退市又近一步。在未来一段期间,市场对美国利率的预期可能会出现改变,环球资金流向亦可能会有变化,加剧金融市场的波动和风险。但是,低息环境一日未改变,香港仍会面对流动性充裕所引发的资产泡沫风险,这亦会间接推高通胀。然而,利率在长期低企后一旦回升,会对本地资产市场构成压力,宏观经济环境亦无可避免会有波动。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一直有注意利率走势可能会为银行体系带来的风险。若利率回升,预期不同银行基於其资产负债结构的差异将会面对不同程度的影响。一般而言,利率上升会加重借款人的还款负担,从而可能引致银行呆坏帐上升。另一方面,假若利率上升令银行的存贷息差扩惗,则个别银行将可能受惠。整体而言,目前本港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及资金流动性仍处於稳健水平,金管局会继续密切监察银行的业务计划及风险管理制度等。

  在联系汇率制度下,港元银行同业拆息会大致跟随美息。但适用於银行客户的存款和贷款利率,除了受港元银行同业拆息影响外,亦受到本地银行体系港元的存款和贷款的供求关系变化所影响。由於从去年至今港元贷款增长速度一直高於港元存款增长,导致本地银行的港元贷存比率从去年初的71%上升至二○一一年三月份的82%。不少银行已经分别调高其港元的存款利率和贷款利率。例如多家银行的新造按揭贷款利率已相继上调。由於蒥场对港元信贷的需求短期内仍然强劲,所以本地银行的港元存款和贷款利率将仍然有上升压力。

(二) 有关过去五年认可机构的港元贷存比率和历史高低位请参阅附录。就认可机构的贷存比率与其他经济体系银行的比较,我们认为不同经济体系的银行业贷存比率受很多因素影响,包括所处的经济周期以及当地银行在贷款以外的资金出路(例如有否庞大的债市可供投资)等,所以不同市场的贷存比率并不适宜作直接比较。针对近期银行信贷规模快速增长,金管局已於四月十一日去信所有银行的行政总裁,要求他们再评估二○一一年余下时间的业务计划及资金策略。金管局会与银行跟进,要求它们严守审慎贷款原则、重新评估贷款计划、有效管理贷款集中风险及资金流动性,以及与个别银行商讨提高监管储备水平以提升承受坏帐的能力等。

(三) 汲取全球金融危机的教训,制定银行监管国际标准的机构提出了多项加强全球银行体系抵御冲击能力的建议。其中包括(i)金融稳定委员会在二○○九年公布的《稳健的薪酬制度原则》及相应的《实施准则》,以确保银行的薪酬制度能贯彻及促进有效的风险管理;(ii)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巴塞尔委员会)在二○○九年七月推出的《巴塞尔资本协定二》改进方案,藉以提高银行的交易帐与证券化风险承担的要求;以及(iii)巴塞尔委员会其后在二○一○年十二月发出的《巴塞尔资本协定三》,以提高银行的资本及流动资金的质素与水平。

  金管局已按金融稳定委员会有关薪酬制度的建议,向认可机构发出指引。《巴塞尔资本协定二》的改进方案及《巴塞尔资本协定三》的各项措施,亦预期分别於今年年底及从二○一三年起分段在香港实施。事实上,香港一直重视银行能够维持高质素及较高水平的资本以承受亏损。故此,现时香港的银行监管资本定义,有一些部分早已符合甚至更严於《巴塞尔资本协定三》的规定。就实施巴塞尔资本协定的新标准的详情,我们将於六月九日向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作出简报。

  除了巴塞尔委员会建议的措施外,一些欧美市场亦因应他们在金融危机中所遇到的问题研究额外措施。部分此等措施亦在「如何减低具系统重要性的银行倒闭的可能性及影响」的国际监管标准议程之内,但现时在国际间仍未就这些议题达成共识。虽然香港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较为轻微,但金管局会继续关注国际间加强银行监管措施的发展,以及在有需要时在港实施额外措施。



2011年5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