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题:小贩管理政策
************

  以下为今日(五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王国兴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早前公众关注一位已有三十年出售炭烧鸡蛋仔的七十二岁老小贩被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小贩事务队於短时间内多次重复检控的事件,并因而再次引起社会对小贩管理政策的讨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食环署票控的无牌小贩当中,有多少人因无牌出售熟食而被检控;有多少人被食环署小贩事务队票控多於一次;其中分别於一个月、两星期及一星期内被重复检控的无牌小贩又有多少人;

(二)鉴於有报道指出,社会有不少意见认为,除了於二○○九年同意发出新的固定摊位小贩牌照让申请人经营空置的现有固定摊位外,政府应发出更多新小贩牌照,令基层市民可从事小买卖,自力更生,当局会否考虑该等建议,为小本经营者提供谋生机会;及

(三)鉴於有报道指出,社会有意见认为,容许小贩於合法的时间及地点经营,既可协助基层市民生计,亦可促进社区的经济活动,尤其是东涌及天水围等完全没有街道经济活动的新市镇,在该等地区开设小贩墟市或市场,除可弥补上述不足,还可将该等地区发展成为本港的特色旅游点,当局会否参考内地及邻近地区(例如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及泰国等地)的经验,考虑在部分社区划出新的合法小贩区,设立小贩墟市及特色夜市等,让市民(例如长者及售卖具传统特色货品的人士)申请在内作小本经营,从而促进本土文化及社区经济;如会,当局有没有初步构思;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当局的小贩管理政策,是妥善规管持牌小贩的贩卖活动,并就非法摆卖采取执法行动,以保障食物安全和环境徖生。如贩卖活动不涉及售卖禁售或受限制出售的食物或熟食,亦非在主要通道或行人络绎不绝的地方进行,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的小贩事务队人员是会「先警告、后执法」,并只会在口头警告无效后才采取检控行动。此外,对於年迈或残障的小贩,小贩事务队人员在处理这些小贩时会视乎现场情况,合理地行使权力。然而,在确保食物安全和保障市民健康的大前提下,对於售卖禁售或限制出售的食物或熟食的无牌小贩,小贩事务队仍会即时执法。小贩管理措施须就保障市民健康及执行弹性之间取得适当平衡。问题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二○○八至二○一○年的三年内,共有17 919宗因无牌贩卖被定罪的个案(当中687宗涉及无牌出售熟食),约2 900人被检控两次或以上。食环署并没有重复违例人士相隔多久再遭检控的统计数字。

(二)及(三)为了回应社会上对重新签发小贩牌照的诉求,食物及徖生局和食环署在二○○八至二○○九年进行全面的小贩发牌政策检讨。检讨期间,我们谘询了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徖生事务委员会(事务委员会)、十八区区议会、超过二十个小贩团体和其他相关持份者的意见。当中有支持重发小贩牌照的意见,亦有部分区议会及其他持份者持反对意见,他们主要认为小贩造成环境徖生和噪音滋扰,以及阻碍公众通道和对行人构成危险,并认为这些情况有违现今市民对食物安全及环境徖生的诉求。

  在平衡各方意见及获得事务委员会的支持后,食环署已落实多项新的小贩发牌措施,包括重新签发俗称「雪糕仔」的流动小贩牌照和固定摊位小贩牌照,以及放宽「大排档」牌照的继承及转让安排,从而回应社会对小贩活动的不同看法,包括对保育本土文化的诉求。截至今年四月为止,食环署共签发了54个新的「雪糕仔」牌照和233个新的固定摊位小贩牌照。另外,食环署至今收到中区十个「大排档」牌照转让予持牌人子女的申请,当中五份申请已获批准。

  至於就部分社会人士倡议在合适地点设立富有地区特色露天市集,小贩发牌政策检讨的结论是,如倡议者能觅得适当场地、并得到当区区议会的支持,以及能够符合食物安全和环境徖生方面的要求,食环署乐意联同相关的部门提供适当协助。另外,民政事务总署表示,该署一直支援区议会举办推广地区特色和景点的活动,当中包括透过不同渠道介绍和推广各区具特色的小贩墟市。



2011年5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