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九题:雇员再培训局提供的课程
******************

  以下为今日(五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慧卿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雇员再培训局的课程,行政机关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过去五年,参加课程的学员当中,因照顾家庭而未有就业的妇女,以及失业和新来港定居妇女的数目及百分比分别为何;

(二)过去五年,雇员再培训局有否就上述各类别妇女参加的课程作出统计,以设计适合她们的课程;如有,她们参加人数最多及最少的十项课程,以及占该等课程学员人数的百分比分别为何;及

(三)雇员再培训局在设计再培训课程时,有否引入性别观点主流化的概念,以照顾不同类别妇女的需要;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在过去五年,妇女入读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为失业人士而设的就业挂钩课程的数目和占有关课程整体学员人次的百分比如下:

年度    失业妇女入读    失业妇女占整体入读
     就业挂钩课程人次 就业挂钩课程人次的百分比
2006-07   36 087          73%
2007-08   34 803          74%
2008-09   39 825          71%
2009-10   41 622          71%
2010-11   38 956          74%

  在过去五年,新来港妇女入读再培训局所开办的课程的数目和占总入读学员人次的百分比如下-

年度    新来港妇女入读   新来港妇女占总入读
       课程人次     学员人次的百分比

2006-07   16 237          18%
2007-08   14 877          18%
2008-09   14 559          16%
2009-10   14 990          15%
2010-11   15 319          16%

  再培训局没有备存因照顾家庭而未有就业的妇女的入读分项数字。

(二)再培训局一向以就业为本的方针发展课程,并会参考有关劳动人口就业和空缺的数据、各行业的人力需求情况、相关人力调查报告等资料,以及因应社会的最新发展,探讨适合其服务对象就业及发展的行业之人手需求,以开发及设计切合服务对象就业需要的课程。

  再培训局现时提供约800项培训课程,涵盖近30个行业范畴,以照顾不同服务对象的需要。透过开办多元化的课程,再培训局能为不同性别人士提供众多的课程选择,亦从未有学员因其性别而被拒于培训门外。

  有鉴于不少基层的新来港人士,尤其是妇女,往往缺乏职业语文及资讯科技应用等基础技能,以致未能全面配合本地劳动市场的要求。因此,再培训局于2010-11年度以试点形式推出「就业基础技能证书」课程,为新来港妇女提供基础技能培训,并在修读课程期间,透过社会福利署的「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为学员提供幼儿托管服务。再培训局于2011-12年度把有关课程及服务推展至全港各区,让更多有需要的新来港妇女受惠。

  在过去五年最多及最少失业或新来港妇女入读的首十个课程范畴及相关资料分别载于附件一及附件二。

(三)再培训局致力开拓及发展各行各业的新课程,向服务对象提供多元化的选择。在制订课程内容、入学条件和上课模式时,再培训局会尽力防止造成性别歧视或对妇女带来负面影响。该局在设计课程时,亦有考虑妇女的需要,以提供适当的协助;例如是上面第(二)部分提到,再培训局于2010-11年度以试点形式推出的「就业基础技能证书」课程,就已因应新来港妇女的需要,与社会福利署的「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合作,为学员提供幼儿托管服务,使她们可安心接受培训。

  由1992年再培训局成立至今,已有超过150万学员人次入读该局开办的培训课程,当中逾七成是女性学员。再培训局相信,个别培训课程(例如是陪月员证书课程和家务助理证书课程)在释放社会隐藏的女性劳动力上,起着积极的作用。透过这些培训课程,需要照顾家庭或缺乏资历和工作经验的妇女,也可以对社会作出重大的贡献。



2011年5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