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六题:为受自动化影响的劳工提供就业支援
***********************

  以下为今日(五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成智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受惠于资讯科技的高速发展,近年香港不少公私营机构的日常运作均转型为侧重依靠电脑及其他非人手的自动化系统(例如现时的收费隧道及道路在设有人手收费的同时、亦设有自动收费通道等)。然而,社会上有不少声音认为基于上述营运模式的转型,不少低学历及低技术劳工的生计和就业机会因而大受影响。就此,行政机关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当局有否研究或评估有哪些低技术行业、工种及职位因上述的机构营运模式转型而消失;若然,详情及具体数据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现时当局有否针对性的计划协助上述受影响的劳工转型或寻找新工作;若然,计划的详情及数目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是否知悉,过去三年,雇员再培训局协助了多少名上述的劳工转型及寻找新工作;当局又有否评估雇员再培训局课程在这方面的成效;若然,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政策局/部门在研究具体的就业和人力情况,以及考虑采取适当措施,以配合所负责范畴有关行业的需要时,会参考各项相关的统计数据和研究,包括人力资源推算和职业训练局进行的人力调查。前者从宏观层面,评估未来的人力供求,以及按教育划分的人力供求平衡情况,后者则预测某些行业的短期人力需求等。

(二)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推行的「人才发展计划」,为15岁或以上及具副学位或以下教育程度的本地人士提供培训课程和服务。失业或转业人士只要符合资格,可选择报读再培训局现时提供的多达800多项,涵盖30个行业范畴的课程。再培训局为其服务对象提供全日制的就业挂钩课程,以及半日/晚间制的通用技能训练课程和「新技能提升计划」课程。全日制就业挂钩课程会为学员提供三至六个月的就业支援及跟进服务,以协助他们早日入职。自2009-10年度起,再培训局推出「新技能提升计划」,为不同行业的在职人士提供培训,提升他们的专业知识及技能,从而迈向「一专多能」。部分「新技能提升计划」课程亦接受非业内人士报读,以协助在职人士透过培训认识其他行业,寻求转职机会和开拓新的就业空间。

  再培训局已成立了一系列的「行业谘询网络」,与各行各业加强联系,并就不同行业及工种的人力和技能需求,谘询业内雇主、雇员和专业团体的意见,以订定适切的培训课程和服务。

  再培训局计划在2011-12年度提供13万个培训学额,并预留资源视乎需要额外提供3万个学额。该局会密切留意业界的情况,灵活调配课程的学额,以回应需求。

  劳工处针对需要转型或有就业有困难或需要转型的求职者,包括低学历及低技术人士的需要,提供多个特别就业计划。「中年就业计划」向雇主提供培训津贴,鼓励雇主聘用年满40岁或以上的中年失业求职者,并为这些人士提供在职培训,以协助他们掌握新工作所需技能。自二○○三年推行以来,截至二○一一年四月底,该计划共录得51 364个成功就业个案。「工作试验计划」向在寻找工作方面有困难的求职者提供为期一个月的工作试验机会,以提升其就业能力。在试工期间,参与机构会向参加者提供在职培训,并且委派一位富经验的员工为指导员,协助参加者学习新的工作技能及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在圆满完成工作试验后,每位参加者可获津贴。自该计划于二○○五年推行以来,截至二○一一年四月底,共有3 476名求职者获安排参加工作试验。劳工处亦于去年十二月推出为期两年的「就业导航试验计划」,向失业人士提供深入就业指导服务,成功找到工作并持续留任的求职者,可获发放鼓励金。截至二○一一年四月底,共有2 103名求职人士参加该计划。

(三)再培训局没有备存协助第(一)部分提及的人士转业或寻找新工作的分项数字。该局在2008-09年度录得约10万人次入读培训课程,而2009-10及2010-11年度则每年录得约11万人次入读培训课程,三个年度的学员就业率亦维持在八成或以上,符合该局的成效指标。再培训局于2010-11年度开始,委托独立调查机构收集雇主及雇员对该局课程及服务的意见。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八成的受访雇主满意学员的整体工作表现,而超过八成的受访学员亦认同课程整体对就业有帮助,引发他们持续进修的兴趣。

  再培训局于完成其策略性检讨及放宽其课程的报读资格后,已肩负新的角色及职能,为本地劳动人口提供更全面及多元化的培训课程和服务。当局不时检讨再培训局提供的课程的成效,从上述的结果可见,我们认为再培训局在这方面工作的成效理想。



2011年5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