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环境局局长邱腾华今日(五月十七日)下午在中区政府合署就扩大塑胶购物袋环保征费计划的公众谘询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

环境局局长:今日想藉这个机会和大家讲讲有关扩大塑胶购物袋环保征费扩展计划的谘询。大家记得二○○九年的七月七日,香港踏出了重要的一步,在香港的主要超级市场和连锁店,当我们购物时,如果没有自备购物袋,需要付五角购买一个胶袋。计划过往近两年推行以来,可说是非常成功。成功的地方有几方面:第一,在数字上来看,自征费实施以来,受规管店铺所卖出胶袋的数目其实是减少九成,我们可以看到超级市场和连锁店界别的胶袋,占堆填区的胶袋量整体上由六亿多个跌到一亿多个,只是一年间的时间。这个数字清楚显示征费后,市民改变了他们的生活行为。

  第二个很清楚的指标是今日若在坊间问市民,大家都意识到这五角,是绝对可以节省的,到超级市场时可自备购物袋,市民宁愿自己带袋来节省五角。第三,我们在这两年间,从很多不同调查都清晰看到市民认同这个计划,并有八成的人觉得这个计划若是成功的话是否可以继续推展。建基于过往这两年胶袋征费的成功,我们希望和市民讨论的应否将这个计划推展。有一些数字可以清楚显示,受规管的店铺,在过往的一、两年,因为征费令胶袋减少百分之九十,由六亿多个跌到一亿多个。但未受规管其他的零售界别的数字在过往一年升了百分之六。大家可以看到当中的很大对比,因为有五角的胶袋征费,市民减少了九成的(胶袋)使用。但未有胶袋征费的地方,整体的胶袋数目由四十多亿个上升了大约百分之六。这引证应否将一个行之有效而市民亦愿意改变行为的方式扩展到全香港其他零售店。在今次谘询,我们希望和大家讨论五个方向的问题。一个是应否将这个有效的方法扩展至其他零售界别?若会扩展,第二个问题是否一视同仁,其他店铺无论大小和行业,都尽量扩展?因为香港零售业界绝大部分是单一间店铺或是中小企的行业,全香港大概有六万间不同的店铺。现时如果我们只是做超级市场和连锁店,只涉及三千个店铺。如果广泛推行时,是否应该扩展至所有业界?第三个问题,如果我们广泛实行胶袋征费,哪些地方得到豁免?在第一期计划内我们很清楚若涉及食物安全和卫生应该得到豁免,例如包装食物,尤其是新鲜食物,应否得到豁免。当时我们容许超级市场用平口袋的方式得到豁免。如果扩展计划时,基于食物的安全和卫生,是否和食物包装有关的胶袋可以豁免?这是第三个问市民的问题。

  第四个问题是现时超级市场的平口袋是得到豁免,最初原因是食物安全问题。如广泛推行计划时,若对食物包装作出豁免时,平口袋是否应纳入规管范围内?因为有人提到平口袋的滥用情况,似乎有上升的趋势,所以第四个问题是,平口袋这类现在获得豁免的胶袋,将来应否纳入?

  最后一个问题涉及实际执行的情况,在第一期我们由政府收取五角的费用,我们要多谢现时的企业帮手合作提供这个数字和缴交费用。但当我们将这个计划扩展到全港六万个不同的零售店铺,我们会面对一个问题,大部分这类的店铺都是小型的企业,他们未必如超级市场和连锁店有一个很完善的会计制度或集数的制度。因此将这个费用直接收取时可能对中小企会有额外的负担。亦因为是公帑费用问题,政府很可能需要一个严紧的制度收取这些费用。我们亦有参考过外地的情况,外地的情况有两类的做法。譬如在爱尔兰,他们沿用的方式是收取的费用直接入库房。但有些地方譬如内地和台湾,收取的费用是可以给商店保留。前者爱尔兰一向以来有收增值税,所以所有产品其实已经有一套收费系统。反之,我们看到内地和台湾的经验,其法例确保店铺会收取这些费用,但费用可以让店铺保留。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希望谘询公众,特别是看看业界的反应,究竟这笔款项可否让商铺保留,因为这种做法能减省对他们因为要集数和上缴费用时所产生的工作以至额外的资源。政府做这个工作时亦是简单和直接的方式。但我相信这是很多市民关心的问题,所以我们希望在第五条问题谘询大家意见,对于收费的方式应该缴纳给政府或是让商户保留,大家可以提一些意见。

  我们希望在未来三个月的时间,和公众讨论这个问题。因为第一期的成功,我们确信市民是准备好,而且身体力行改变行为,所以我们有信心这个计划应该得到扩展。但扩展时,刚才提出的几个问题要公众一起讨论,我们今日亦会将文件提交给立法会,下星期一环境事务委员会亦会作讨论。我亦希望未来几个月,社会各界会给予意见,希望我们的计划如何继续推行。多谢大家。



2011年5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1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