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市民应采取措施预防脑膜炎双球菌感染
*****************

  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今日(五月十七日)接获一宗感染入侵性脑膜炎双球菌的确诊报告。此病症主要经由接触带菌者或受感染者的飞沫而传播。

  病人为一名居於观塘的四十二岁男子。他自五月十一日起出现发烧、全身乏力和有红疹的病征,并於五月十四日入住联合医院。

  病人的血液样本经化验后发现含脑膜炎双球菌,他现时情况稳定。

  调查显示,病人在潜伏期间没有外游纪录。他的家人并没有病征。

  这是今年第五宗确诊的感染脑膜炎双球菌个案,二○一○年及二○○九年分别有两宗这类个案,而二○○八年则没有个案。

  徖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表示,脑膜炎双球菌感染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有关疾病是经由直接接触已感染脑膜炎双球菌人士口鼻的飞沫而传染。潜伏期由二至十日,一般为三至四日。

  临床病征并不一致;当细菌入侵血管(引致脑膜炎双球菌血症)或脑部(引致脑膜炎),可造成重病。

  脑膜炎双球菌血症的征状包括突发性发烧、剧烈头痛、皮肤现瘀斑、休克,而严重者并会致命。脑膜炎的征状包括突发性剧烈头痛、发烧、恶心、呕吐、畏光及颈部僵硬。抗生素能够有效地治疗初期的个案。

  预防脑膜炎双球菌感染,市民应:

* 经常洗手并保持良好的个人和环境徖生;
* 避免到人多挤迫的地方;
* 避免与有发烧或剧烈头痛征状的病人作亲密接触;及
* 在咳嗽或打喷嚏时,应掩盖口鼻,用纸巾包裹痰涎,并弃置於有盖的垃圾桶内和立即洗手。

  市民可浏览徖生防护中心网页:www.chp.gov.hk,取得脑膜炎双球菌感染的一般资料。



2011年5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