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多项学校文化计划 强化艺术教育
***************

  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主办的「学校文化日计划」、「学校艺术培训计划」、「高中生艺术新体验计划」及「高中生艺评启导计划」简介会,今日(五月十六日)在香港文化中心举行,吸引全港多间中、小学及特殊学校代表出席。

  康文署观众拓展办事处代表高级经理(观众拓展)朱静娴、教育局代表总课程发展主任(艺术教育)戴杰文及多个有份参与「学校艺术培训计划」、「高中生艺术新体验计划」及「高中生艺评启导计划」的艺团代表,分别介绍及详细讲解各计划详情。

  「学校文化日计划」旨在鼓励学校於一个学年内安排学生在上课时间到署方辖下的表演场地、博物馆和图书馆,参与各式各样特别为他们而设的文化活动。通过这些教育与趣味并重的活动,让学生亲身体验文化艺术带来的无穷乐趣,并在艺术的薰陶下提高个人修养。计划至今已推行十个学年,参与计划的现存学校累计超过九百多间,累积参与人次达一百一十五万。

  康文署与多个具艺术教育经验的本地专业艺术团体合作,推行「学校艺术培训计划」,目的是让校内其他学生接触艺术,在学校散播艺术的种子。在二○一一/一二学年,此计划将提供十二项计划,涵盖音乐、舞蹈、音乐剧、戏剧、粤剧及跨媒体艺术教育,除了为培训班学员举办创作营、舞台技术示范、围读会、专业演出欣赏、「学生送戏到社区」、为期七至十六个月系列式的培训工作坊,以及结业演出外,亦会在参与学校举办导赏演出、音乐创作讲座、舞蹈日、亲子工作坊、粤剧化妆及服饰示范等活动。

  为了配合新高中课程中的「艺术发展」部分,康文署特别设计了「高中生艺术新体验计划」,希望透过普及艺术教育,让孩子接触艺术,并藉参与,学懂对艺术持尊重的态度和欣赏的心。在二○一一/一二学年,「高中生艺术新体验计划」将提供二十二项节目,涵盖舞蹈、戏剧、音乐、戏曲和跨媒体艺术等不同的艺术形式,每项节目均辅以相关的延伸活动。

  此外,今年还加入了「我看·我感·我写:高中生艺评启导计划」。此计划是一项特别为高中学生而设的艺术评论启导计划,其理念包在於实践创意和美感教育,藉艺术评论激发分析和思考,能有效提升学生对艺术的兴趣和鉴赏力,对他们在美感和创意领域的发展有莫大裨益。计划又同时配合新高中课程,以「其他学习经历」中的「艺术发展」学习经齠部分,让学生认识与作品相关的历史、文化、社会议题,扩阔视野,加强写作和分析能力。

  查询各计划详情,请电:二二六八 七二六四;或浏览康文署网页www.lcsd.gov.hk/ab。



2011年5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2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