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一一年第一季经济情况及二○一一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最新预测(附图/短片)
******************************

  政府今日(五月十三日)发表《二○一一年第一季经济报告》和二○一一年第一季度的本地生产总值初步数字。

  政府经济顾问陈李蔼伦阐述二○一一年第一季的经济情况,并提供最新的二○一一年全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预测。

要点

* 香港经济在二○一一年第一季维持强劲增长势头。本地生产总值按年实质跃升7.2%,增幅稍高於二○一○年全年本已相当可观的7.0%增长,亦是连续五个季度显著高於过去10年平均增长。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本地生产总值在第一季实质显著增长2.8%。

* 货物出口在第一季重拾凌厉升势,按年实质增长16.8%,这是由於内地经济强劲增长,带动了整个亚洲区的生产和出口活动。欧美市场亦续有增长,但表现仍远远落后於亚洲市场。

* 服务输出同样在第一季维持畅旺,按年实质增长9.1%。当中以金融及商用服务输出的表现最为突出。与贸易相关服务输出和旅游服务输出均维持蓬勃增长势头。运输服务出口则稍逊,仅录得轻微升幅。

* 内部经济方面,在就业及收入情况持续改善带动下,私人消费开支在第一季实质强劲增长7.6%。正在动工的数个大型基建项目亦为本地需求提供额外支持,但向来波动颇大的机器及设备投资却出现回落,以致整体投资开支在首季轻微回跌1.1%。不过,本地营商信心在第一季仍维持正面。

* 劳工市场进一步全面及广泛改善。随经济强劲扩张,职位增长步伐加快,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连番下跌至第一季的3.4%,已大致返回二○○八年年中时3.3%的一九九七年后低位。工资及收入亦继续上升。住户入息中位数在第一季按年上升5.6%,扣除通胀后有1.7%的实质升幅。收入最低十等份的全职雇员的平均就业收入在同期则上升6.2%,实质升幅为2.0%。

* 整体住宅价格在第一季上升9%,并超越一九九七年的高位。政府最近已推出更多措施增加土地供应,香港金融管理局正加强对银行按揭业务的审查。政府会密切留意楼市情况,致力确保楼市平稳健康发展。

* 今年以来外围情况大致良好。受惠於亚洲及新兴市场的蓬勃表现,环球经济得以持续扩张。欧美经济的增长步伐虽然缓慢,但复苏态势已逐步确立。不过,外围环境仍有不确性,旧因素如欧元区主权债务问题未见改善之际,新变数却涌现,包括亚洲多个经济体进一步收紧宏观政策、中东和北非政局动荡,以及日本地震及核事故对区内供应链的干扰等。这些新旧变数会对香港外贸构成下行风险,未来数季的出口增长或会因此减慢。

* 香港内部经济应维持畅旺。在就业和收入改善下,本地消费市道应会继续向好。营商气氛方面,最新的《业务展望按季统计调查》结果显示,大型企业对短期业务前景看法维持乐观。此外,预期基建活动将进一步加快,相信亦会为内部需求提供额外动力。

* 本地生产总值在今年第一季按年实质增长7.2%,较预期强劲,即使考虑到今年余下时间的增幅会有所回落,二○一一年全年经济仍可望有5-6%的实质增长,较二月时公布的4-5%预测上调1个百分点。

* 撇除了政府纾困措施的效应,以更准确反映通胀走势的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以二○○九至一○年度为基期的数列计算),从去年第四季的2.4%,升至今年第一季的3.7%。近期通胀升温是进口通胀和本地成本双双上升所拉动。外围方面,环球商品价格在美元偏软、全球流动性过剩和新兴经济体强劲需求下飙升,当中以食品价格的升幅尤为明显。中东和北非政局动荡亦进一步推高本已高企的油价,加剧环球通胀压力。事实上,通胀已成为亚洲区内蓬勃增长的经济体共同面对的挑战。

* 本地方面,经济连续五个季度高速增长,本地成本压力呈现上升趋势,预料去年住房租金急升将更显著地反映到未来数月的通胀率上。而本地经济亦已趋近全民就业,再加上法定最低工资实施的一次性影响,相信本地工资的上升压力亦会进一步显现。考虑到以上内外因素在短期内仍会推高本地通胀,以二○○九至一○年度为基期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数列计算,二○一一年全年的整体和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预测,由今年二月时《财政预算案》首次公布的4.5%,分别上调至5.4%及5.5%。

详细分析

本地生产总值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天发布的初步数字,本地生产总值在二○一一年第一季按年实质跃升7.2%,增幅略高於二○一○年全年7.0%的强劲增长(由早前6.8%的初步数字向上修订)。经季节性调整与对上季度比较,本地生产总值在第一季实质增长2.8%,是连续第八个季度扩张(图)。

  附表一载列了截至二○一一年第一季的本地生产总值及其主要开支组成部分的最新数字。各经济环节在二○一一年第一季的发展情况详述如下。

对外贸易

  整体货物出口在今年第一季按年实质飙升16.8%,升幅相比去年第四季的8.2%再度加快。经季节性调整后,整体货物出口的增长势头亦加强,第一季按季实质增长14.4%。强劲的出口表现主要是由亚洲区市场(尤其是内地)蓬勃的增长所带动。输往欧美的出口续有增长,但仍落后於其他主要市场,而且仍未返回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服务输出在今年第一季按年实质跃升9.1%,而在去年第四季则增长9.3%。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服务输出在第一季实质进一步增长4.0%。由於跨境融资强劲增长和对香港商业及专业服务的外来需求持续,金融及其他商用服务输出大幅扩张。与贸易有关的服务输出在亚洲区内蓬勃的贸易往来带动下续有显著升幅。受惠於亚洲访港旅客强劲增长和长途旅客持续增加,旅游服务输出亦维持强劲增长势头。但运输服务输出仅录得温和增幅。

内部经济

  内部经济方面,私人消费开支在第一季进一步强劲增长,按年实质扩张7.6%。在就业和收入情况持续改善带动下,加上在一定程度上受资产价格进一步上升的支持,消费意欲相当旺盛。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私人消费开支在第一季实质再升0.7%。政府消费开支在第一季则继续稳步增长,按年实质上升2.7%。

  然而,整体投资开支在第一季却按年实质回落1.1%。这是因为私营机构的机器及设备投资继去年录得可观增长后,在今年第一季实质回跌13.8%。不过,公营部门的楼宇及建造开支继续急增,因此即使私营机构的楼宇及建造开支持续下跌,整体楼宇及建造开支仍录得13.4%的实质显著增幅。第一季整体投资减少,相信只属总体升势中的短暂偏离现象。

劳工市场

  二○一一年第一季经济走势强劲,劳工市场进一步全面改善。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连番下跌,在第一季跌至3.4%,大致回到二○○八年年中时3.3%的一九九七年后低位。就业不足率亦维持在1.8%的低水平。职位空缺继续激增,劳工工资和收入亦随之上升。住户入息中位数在第一季按年上升5.6%,扣除通胀后有1.7%的实质升幅。收入最低十等份的全职雇员的平均就业收入在同期则上升6.2%,实质升幅为2.0%。

资产市场

  本地股票市场在第一季轻微走高,惟季内表现因中东及北非政局不稳和日本地震而出现一些波动。恒生指数在季末收报23 528点,较二○一○年年底时高出2%。

  政府在近二○一○年年底时推出「额外印花税」措施,住宅物业市场短暂下跌,及至二○一一年第一季,住宅物业价格回升9%。至二○一一年三月,整体住宅价格已比一九九七年的历史高位高出约3%。住宅租金在二○一一年一月下跌,虽然在二月和三月回升,但二○一○年十二月至二○一一年三月期间的累计升幅仅为1%。同期写字楼及铺位租金亦分别轻微上升2%及1%。

物价

  消费物价通胀在第一季进一步上升。全球经济复苏渐见巩固、宽松的货币环境及美元弱势,令全球商品价格继续走高,以致进口价格显著攀升。中东及北非政局动荡亦加剧油价上升。同时,在本港经济向好下,本地因素对推高通胀的作用益增,尤以租金为甚。此外,随失业率持续下跌至接近一九九七年以来的最低位,加上法定最低工资於五月实施,工资压力可能於未来数月更为明显。以二○○九至一○年度为基期的新数列计算,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由去年第四季的2.7%上升至第一季的3.8%(以二○○四至○五年度为基期的旧数列计算,则由2.8%上升至4.0%)。剔除政府纾困措施的效应,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由上一季的2.4%上升至第一季的3.7%(以二○○四至○五年度为基期的旧数列计算,则由2.6%上升至3.9%)。

  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在第一季加快,主要是因为食品价格和住屋成本在季内进一步攀升。前者受进口食品价格持续显著上升所影响,而消费市场畅旺令零售商与供应商有更大的提价能力,也是原因之一。而消费物价指数内的私人住屋租金攀升,则反映市场租金自二○○九年年初起强劲回升的滞后影响。事实上,今年第一季的基本通胀率中超过七成是由於食品和住屋这两个组成项目的价格上升所引致。

二○一一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的最新预测

  今年以来外围情况大致良好。受惠於亚洲及新兴市场的蓬勃表现,环球经济得以持续扩张。欧美经济的增长步伐虽然缓慢,但复苏态势已逐步确立。不过,外围环境仍有不确性,旧因素如欧元区主权债务问题未见改善之际,新变数却涌现,包括亚洲多个经济体进一步收紧宏观政策、中东和北非政局动荡,以及日本地震及核事故对区内供应链的干扰等。这些新旧变数会对香港外贸构成下行风险,未来数季的出口增长或会因此减慢。

  香港内部经济应维持畅旺。在就业和收入改善下,本地消费市道应会继续向好。营商气氛方面,最新的《业务展望按季统计调查》结果显示,大型企业对短期业务前景看法维持乐观。此外,预期基建活动将进一步加快,相信亦会为内部需求提供额外动力。

  本地生产总值在今年第一季按年实质增长7.2%,较预期强劲,即使考虑到今年余下时间的增幅会有所回落,二○一一年全年经济仍可望有5-6%的实质增长,较二月时公布的4-5%预测上调1个百分点(附表二)。作为参考,现时大部分私营机构分析员预测经济增长4.5-6%,平均约为5.2%。

  撇除了政府纾困措施的效应,以更准确反映通胀走势的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以二○○九至一○年度为基期的数列计算),从去年第四季的2.4%,升至今年第一季的3.7%。近期通胀升温是进口通胀和本地成本双双上升所拉动。外围方面,环球商品价格在美元偏软、全球流动性过剩和新兴经济体强劲需求下飙升,当中以食品价格的升幅尤为明显。中东和北非政局动荡亦进一步推高本已高企的油价,加剧环球通胀压力。事实上,通胀已成为亚洲区内蓬勃增长的经济体共同面对的挑战。

  本地方面,经济连续五个季度高速增长,本地成本压力呈现上升趋势,预料去年住房租金急升将更显著地反映到未来数月的通胀率上。而本地经济亦已趋近全民就业,再加上法定最低工资实施的一次性影响,相信本地工资的上升压力亦会进一步显现。考虑到以上内外因素在短期内仍会推高本地通胀,以二○○九至一○年度为基期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数列计算,二○一一年全年的整体和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预测,由今年二月时《财政预算案》首次公布的4.5%,分别上调至5.4%及5.5%。

  《二○一一年第一季经济报告》可从网上免费下载,网址是www.hkeconomy.gov.hk/tc/reports/index.htm。报告的印刷版售价为106元,另加邮费。用户可於政府书店网站(www.bookstore.gov.hk)购买该物的印刷版,或致电政府新闻处刊物销售小组查询(电话:2537 1910)。载有截至二○一一年第一季本地生产总值数字的《本地生产总值(二○一一年第一季)》报告,亦可从政府统计处的网站(www.censtatd.gov.hk)免费下载。



2011年5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9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