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中央政策组首席顾问在策略发展委员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中央政策组首席顾问刘兆佳教授今日(五月十二日)在策略发展委员会(策发会)会议后,会见传媒时的开场发言:

  今日会议主要围绕如何推动「十二五」规划有关香港部分的落实,委员大体上对今次「十二五」规划以专章谈及香港未来的发展感到满意,并认为国家重视香港发展,香港亦可借助这个机会来推动自己的发展。大家认为日后国家的发展和香港的发展应该是互相配合,相互促进的关系。在这个过程中,大家认为特区政府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并认为政府应该更积极、有力地推动香港的发展,特别是经济发展。其中原因之一是要落实「十二五」规划内有关香港发展的部分,除非政府积极参与,否则难以作出有效或有利的推动。

  第二,随香港的发展已纳入「十二五」规划的专章中,特区政府有责任确保未来数年里,这些内容在香港得以落实。大家都非常重香港特区政府在日后香港发展过程中的角色及职能的问题,当中,有不少委员提出不同意见,所以我未能尽述,主要就数点跟大家说说。

  首先,不少委员认为,虽然香港的精英阶层对於「十二五」规划对香港的作用和香港应该怎样走、怎样发展,大体上有共识,但这个共识未必在整个社会存在。社会上仍有不少人士认为香港和内地的经济合作或融合未必一定对自己有利,特别是有部分年青人可能有这样的看法,也有部分基层人士有这个想法。加上不少人对「十二五」规划对香港的影响及香港日后发展的走向未必清楚,所以政府有责任在精英阶层之外,加强与社会各方面的联系,尽量令各方面了解到「十二五」规划有关香港的内容和有关国家发展对香港及对自己的影响。在这个讨论过程中,一方面要令到香港人有忧患感,即是如果我们不好好利用国家发展带来的机会,香港未来的发展可能会有障碍。同时要克服一些人抗拒和内地融合的忧虑,即如何让大家觉得香港整体及最终大部分香港人都会从中得益。

  另一方面,在推动「十二五」规划落实的过程当中,政府应该扮演更大、更积极和更有力的角色,就此委员提出很多不同的意见。有委员提到政府是否可以多用外汇储备和财政储备来推动经济发展,特别是推动新兴产业的发展,令新兴产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亦有意见说政府是否应该采取土地优惠政策,提供土地促进香港原有的传统产业,例如航运,或者新兴产业的发展。

  有委员提到香港特区政府是否应该在基建方面,特别是跨境基建方面,做更多工作,令香港和内地之间的连系可以更加密切。举例说,有委员提出推动物流中心的建设,亦有委员提出在机场兴建第三条跑道,也有委员提出香港要加强金融中心的建设,特别是加强人民币业务、人民币债券和人民币各种各样的投资工具等服务,以强化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

  也有委员提到香港可以成立一个数据处理中心(data centre),来配合国家和地区的发展,如果发展得好,香港可以成为全球性、区域性和国家性的数据中心,尽量利用我们资讯方便、法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和专业保密等各种各样的设施。

  有委员提出香港要进一步协助国家,特别是国内企业走出去。利用香港企业在国际经济上的优势来协助国内企业走出去投资、走出去收购一些外面的企业,令香港不单可以为国家做些事情,并且可以强化香港本身的经济优势。

  又有委员提出为了配合「十二五」规划的推动和落实,香港需要大力培训人才,以利於「十二五」规划的落实。实际上,人才增加即提升香港经济的竞争力。在这过程中,委员提出了各种各样的意见,目的是强化香港经济竞争力,令香港可以更好地发挥作用,令它在国家发展过程中可以发挥作用,同时提升自己的经济增长。但在过程中要注意到有些人未必可以从香港和内地经济整合过程中得到益处,应考虑如何释除他们疑虑和在过程中给予协助。上述这些是今天会议主要的讨论内容。



2011年5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1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