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出席「2011鲁港合作洽谈会开幕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五月十二日)出席「2011鲁港合作洽谈会开幕式」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姜(异康)书记、殷(晓静)副主任、高(玉琛)副特派员、王(敏)秘书长、才(利民)副省长: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2011鲁港合作洽谈会开幕式」,也谨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向姜书记、各位嘉宾和来自山东的朋友问好,非常欢迎你们再次到访香港,大力推动鲁港两地的经贸合作。

  《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对香港特区和山东省的发展都非常重视。首先,规划首次将港澳部分独立成章,将香港在国家发展中的独特地位和功能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的层次。
  
  在山东省方面,《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表明将重点推进「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发展。山东的发展值得香港投资者留意。鲁港进一步加强合作,对两地和国家的发展都有利。今天的鲁港合作洽谈会,是进一步推动两地合作的理想平台。

  鲁港两地有良好的合作基础而且互补性强。在投资合作方面,香港已经连续三年在山东利用外资方面排行第一位,累计投资总额为三百一十亿美元。另一方面,鲁资企业也非常积极利用香港作为「走出去」的平台。截至二○一○年年底,鲁资在港设立的企业累计已有三百三十家,投资总额达十六亿美元。

  一九九三年七月,青岛的一家啤酒企业──是非常有名的──便率先成为内地第一家在港发行H股上市的企业,可见青岛企业对香港市场的重视。在《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当中,中央已经明确表明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和发展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因此,我们特别欢迎鲁资企业来港上市和发展多元化的离岸人民币服务,包括人民币跨境贸易和人民币债券等业务。

  鲁港两地在现代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方面也有很大的合作空间。我理解在《山东省十二五规划纲要》当中提出的发展目标包括:

(一)发展现代服务业,将第三产业的GDP比例由百分之三十六点六增至百分之四十五。

(二)发展现代制造业,推动产业改造升级,以及加快战略性新型产业的发展。

  香港的GDP有百分之九十三是服务业,香港特区在金融、物流、旅游和专业服务等支柱产业都有优势,也正在大力发展六项具有优势的产业,包括检测和认证、医疗服务、创新科技、文化及创意产业、环保产业,以及教育产业。

  山东省的产业发展和「走出去」战略的落实,需要高素质的专业服务作为支撑。香港拥有各方面的专业人才,加上国际的人脉网络,我们能够,也非常愿意配合山东长远的发展需要。两地可以透过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的各项开放措施,推动这方面的合作。在《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当中,中央表明支持将广东对香港服务业「先行先试」措施逐步拓展到内地其他地区。山东省就是香港落实CEPA开放措施及探讨「先行先试」措施的最理想地点之一。

  书记,各位朋友,特区政府祝愿「2011鲁港合作洽谈会」圆满成功,也祝愿你们这次来香港招商引资的各方面活动成果丰收;香港与山东的合作能更上一层楼。谢谢各位。



2011年5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