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药物采购
**********

  以下为今日(五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伟明议员的提问和署理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梁卓伟教授的答覆:


问题:

  据报,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新界东联网在二○○九至二○一○年度出现3,000万元药物开支赤字。本人近日收到市民投诉,指新界东联网削减向病人处方的药物及转用副厂药,令人担心病人所接受的医疗服务及药物的质素没有保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医管局辖下各个联网在过去五年的整体收支平衡状况,以及在二○一○至二○一一年度的药物开支;

(二)过去五年,医管局辖下各个联网购买的副厂药的数量及其占整体药物的百分比;医管局有否就各联网应购买原厂药抑或副厂药定下指引;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现时医管局如何监察辖下各个联网的药物采购及向病人用药的情况;医管局是否知悉及允许个别联网因出现赤字而大幅削减向病人处方的药物;如是,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就其药物的采购设有既定机制,并会遵从世界徖生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定,以公开招标方式采购大量或大额而在市场上有替代品供应的药物。所有供应商的产品必须首先符合所有品质方面的要求(包括有关药物已获徖生署注册;制药工场已获得「良好生产规范」认证;药品的详细资料,如药品的原配方、化验分析方法、制成品的规格和稳定测试资料;以及非原厂药对比原厂药的生体等效率数据,以证明非原厂药的疗效),该投标的价格才会被考虑。换言之,价格只会在产品的品质被确定后才予以考虑,以保障病人安全。此机制可确保医管局从市场上所筛选和采购的非原厂药,其疗效与原厂药相符。

  医管局的药物名册涵盖治疗不同疾病的适用药物;而现时绝大部分的药物已经由中央采购,医院亦不可自行决定购买药物名册以外的药物。

  现就各项问题回覆如下:

(一)每年,医管局辖下联网和医院均会根据医管局的策略性规划及其服务发展需要,制订周年计划,列出为满足服务地区需求而定的策略、重点措施和服务目标。医管局会向各医院联网作出整体性的拨款,而各联网会因应其服务需求的实际情况,灵活调配拨款和调整各项开支,包括药物开支。医管局透过既定机制,每三个月检视各联网的财务状况,包括药物开支。如个别联网的整体财政预算可能出现赤字,医管局会透过现行机制,与有关联网商讨应对措施。

  过去五年,在整体财政上,各联网均能达致收支平衡。医管局辖下各医院联网购买药物的开支载於附件一。

(二)当原厂药物专利权完结而非原厂药物在市场上推出时,医管局是否采购该非原厂药物会由中央决定,医院不会自行决定购买非原厂药物。如上文所述,现时医管局所选定和采购的药物,均符合所有品质要求,而非原厂药亦须提供对比原厂药的生体等效率数据,以证明有关药物与原厂药等效。由於现时医管局采购的药物超过3,000项,而不同药物的剂型亦各有不同(例如:针剂、片剂、药丸、胶囊、颗粒、口服液、注射液等),局方未能就各联网采购不同种类的非原厂药物数量及其占整体药物的比例作出详细统计。而过去五年,以招标方式采购药物(这方法占整体药物开支百分之八十以上)计算,医管局每年采购非原厂药开支的百分比载於附件二。

(三)如上文所述,医管局透过既定机制,每三个月检视各联网的财务状况,包括药物开支。如个别联网的整体财政预算可能出现赤字,医管局会透过现行机制,与有关联网商讨应对措施。至於病人所获处方的药物及其数量,则由医生根据个别病人的临床需要和治疗效果来判断,并不会受联网的整体财政状况影响。



2011年5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