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八题:港铁西铁线的服务及安全性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谭耀宗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市民向本人反映,近年屯门、元朗及荃湾港铁西铁线沿线一带的人口不断增加,当区居民对西铁线及其他交通工具的服务需求越来越大。然而,本年一月,当局在回答本会议员的质询时表示,西铁线的服务,即使在早上繁忙时间的高峰期,平均载客率为58%,足够应付乘客需要,因此现阶段并无需要增加车厢数目。就西铁线的服务及安全性,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过去三年,西铁线平均每日的乘搭人次及乘客增幅分别为何;

(二)是否知悉,第(一)项的乘搭人次有否计算在沿线多个转线站转搭西铁线的市民数目;若有,其计算方式为何;若否,原因为何,以及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会否重新检讨载客率的计算方式,把转搭西铁线的市民数目计算在内,以真正反映实际乘搭人次,并将西铁线的车卡的数目由现时的七卡增至原设计标准的九卡,以改善乘客挤迫情况;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自去年十月至今,政府有否了解去年西铁线大量桥趸出现裂纹的原因及跟进其安全性,以及要求港铁公司检讨是否因为安全原因而导致西铁线的车卡数目不能增加至原设计标准的九卡;若有,结果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四)是否知悉,港铁公司会否於短期内加密西铁线晚上由市区至新界的列车班次,以纾缓乘客挤迫情况;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各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西铁线过去三年平均每日乘客入闸人次及增幅为:

年份   平均每日入闸人次   按年增幅
--------------------
2008     223,000       -
2009     298,000      +34%
2010     333,000      +12%

(二)及(四)现时,由於港铁铁路网络采用开放式运作,乘客进入网络后可转乘不同的铁路线,因此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并没有个别路线的载客量或转线乘客的实际统计数目。基於乘客进出车站须经出入闸机,港铁公司存有个别路线乘客的出入闸数字的记录。

  港铁公司在制定铁路线的班次及服务水平时,除了参考乘客的入闸数字外,还会参考多方面的因素,包括车厢於最繁忙时间及最繁忙路段的载客率,以及通过实地视察了解车站月台乘客候车的情况等。

  西铁线於二○○三年通车初期,繁忙时间班次为3.5分钟一班,单一方向的每小时可载客量达39,900人次。随九龙南线於二○○九年通车,西铁线由南昌站伸延至红戛站,西铁线的服务亦由原先3.5分钟加密至3分钟一班,单一方向每小时可载客量达至46,900人次,以应付预期增长的乘客量。

  西铁线最繁忙的时段是平日早上八时至九时,最繁忙的路段是锦上路往荃湾西站。这一段的列车平均载客人次为每小时27,400(注),平均载客率为58%,因此以现时的列车服务及水平,足够应付乘客需要。而根据港铁公司不时在月台实地观察所见,早上八时至九时,於屯门站至锦上路站,列车到站时,绝大部分乘客均可登上该班列车。

  至於晚上的时间,以平日下午八时至十时为例,最繁忙的路段是荃湾西往锦上路站,这一段的单一方向每小时可载客量平均为21,100人次,而列车的平均载客人次为每小时8,300,即平均载客率约为40%,亦足够应付乘客需要。

  港铁公司会继续密切留意西铁线的乘客量,在有需要时调整服务安排,以配合整体乘客的需要。

(三)港铁公司一直有定期用目视及槌击方法检查西铁线沿线的建筑物结构及监察裂纹的状况,包括西铁线的高架路段桥趸。在二○一○年三月进行西铁线高架路结构的年度检查时,港铁公司发现其中十六个桥趸的表面出现幼细的裂纹,需要进行修补。有关修补工作已於二○一○年八月展开,预计於二○一一年内完成。

  港铁公司理解公众对有关事件的关注,故在较早前已委聘独立顾问工程公司,就裂纹情况进行一次详细的结构评估。该顾问公司已完成评估,结果显示现时桥趸整体结构上是安全的,而屋宇署亦同意上述结果,并正与该独立顾问工程公司就一些技术性细节进行跟进。

  至於是否增加西铁线列车的车厢数目,港铁公司表示是根据乘客需要作出考虑,与上述裂纹情况无关。

注:在星期一至五由早上八时至九时,於新界西北区内(即在屯门站至锦上路站)入闸,而不包括当中在区内出闸的乘客人次。



2011年5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