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六题:单身长者的殡葬
**************

  以下为今日(五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江华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本港不少单身长者於离世后并无亲友为其办理身后事;此外,根据政府统计处的数字,在二○○一年,四十岁或以上从未结婚的人士约有十七万九千人,至二○○九年已增至约二十九万四千人;鉴於本港人口老化问题加剧,而单身人士的人数持续增加,为单身长者代办身后事的服务的需求将有增无减。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政府有否统计过去三年,本港每月平均有多少名单身长者因无亲友办理其身后事,而需要代办身后事的服务,以及有否估计未来十年,本港将有多少名单身长者需要这类服务;若有,数字分别为何,这类服务的需求有否上升的趋势;若没有统计及估计,会否考虑跟进以了解这类服务的需求;

(二)是否知悉,现时本港有多少间机构为单身长者提供代办身后事的服务;有否评估是否足以应付需求;

(三)政府会否考虑拨出资源提供这类服务,或鼓励更多志愿机构提供这类服务,为有需要的单身长者代办其身后事;及

(四)鉴於政府於二○一○年五月五日回覆本人的质询时所提供的资料显示,於二○○九-二○一○财政年度约有七百九十八万元遗产因无人认领而转拨入政府一般收入内,当局会否运用这些款项为有需要的单身长者代办其身后事?

答覆:

主席:

  就刘江华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至(三)离世者可能因各种理由,没有亲友为其办理身后事,需要由其他机构/受托人代劳。政府并没有统计当中有多少是单身长者。

  其实,不论长者是单身与否,我们都鼓励他们预先计划,好让其家人、亲友或指定机构/受托人可按照其意愿代为办理身后事。

  现时全港有逾二百间政府资助的长者中心,它们举办的讲座和座谈会,课题会包括如何订立遗嘱、处理遗产,以至安排殡葬等。中心亦会特别留意长者对善终服务的需求,并会提供意见,及转介有需要的长者至相关机构接受进一步协助。

  个别非政府机构(例如圣雅各福群会、东华三院、善宁会和明爱安老服务等)有协助长者计划殡葬事宜。它们提供的服务包括殡葬事宜谘询、订立平安书、拍摄或安排后事备用相片,以至辅导丧亲者等。对於有利於长者的福利服务(包括善终服务),政府都会在可行的情况下尽量提供支援。即使服务属自负盈亏或志愿性质,我们都可以考虑在地区层面作出协调,以推广有关服务,或推荐机构申请基金拨款。

  此外,全港现时有七间持牌殡仪馆同时持有殓葬商牌照,另有九十四间殓葬商,它们皆可以一站式代办死者身后事,包括安排殡葬仪式,以及办理火葬或土葬申请事宜。有关名单已上载於食物环境徖生署的网页。

(四)根据《遗嘱认证及遗产管理条例》,无人申索的遗产余额会被转拨入政府一般收入内。我们会应用政府一般收入,配合各方面的政策及服务需要。



2011年5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