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出席二○一○年度公德地盘嘉许计划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今日(五月九日)出席二○一○年度公德地盘嘉许计划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建造界的朋友:

  首先欢迎各位出席二○一○年度公德地盘嘉许计划颁奖典礼。政府和业界在过去一直同心协力,致力提升工地的安全管理。过去十年间,建造业界整体意外率,由每年每千名工人计算,在二○○○年是149.9,下降至去年的52.1,如果单计算政府的工务工程,同期的意外率的改善更显著,由二○○○年的46.4下降至二○一○年的9.8,成绩实在令人鼓舞。

  无论是工人、技术人员、专业人士以至建造业界的管理层,工地安全是每一个建造业从业员都必须关心的课题,同时工地安全水平亦是新入行人士需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我在此特别感谢在座每一位在过去对提升工地安全所作的努力。

  公德地盘嘉许计划自一九九五年推行至今,一直得到业界的支持和积极参与,转眼间已推行了十六年,成绩实在令人欣慰。计划的目标主要包括工务工程及私人的工地上推广注重公德的重要性;以及提倡安全、健康及环保的良好作业方法。

  因应建造业的发展,计划在过去亦不时加入不同的新元素,由原来主要专注工地安全,涵盖至爱护环境、注重公德、工地整洁,以及为工人提供福利设施等多个范畴。例如我们在二○○六年加入了「杰出环境管理奖」,以表扬采用有效而创新环保措施的承建商。另外,在二○○八年亦加设「维修、保养、改建及加建工程」类别的奖项,藉以在特定的工程类别推广安全、健康及环保的措施。从今年开始,我们更加入了「模范工人奖」,以表扬个别建造业工人在协助推动工地安全文化的突出表现。

  参与二○一○年度公德地盘嘉许计划的工地总数有超过220个,为历年之冠;当中有120个属政府工务工程的工地,100个属私人工程的工地,这反映近年政府基建持续增加。获颁「公德地盘奖」的工地、共有45个,而获颁「杰出环境管理奖」的则有21个。我们很高兴见到承建商致力加强工地安全、缔造整洁的工作环境和减少对周遭环境的影响,他们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他们的得奖更是实至名归的。我谨向所有获奖的单位,致以衷心祝贺。

  一向以来,这个计划和颁奖典礼都是由政府,即发展局工务科,独力主办的,但这将会有一些转变。我们得到建造业议会主席李承仕先生的同意,发展局由今年,即二○一一年度起,将联同建造业议会一起合办公德地盘嘉许计划,而明年的颁奖典礼亦将由发展局与建造业议会一起合办。我相信,作为业界的代表,建造业议会的参与必定能鼓励业界更多人士及持分者参与及支持,使计划的目标能达到更深及更广的层面。

  随各项基建工程陆续动工,人手需求将会因应工程量而有所增加。为了使建造工地的意外率能维持在低水平,我们正积极研究各项措施,以确保能更有效整体管理工务工程的建筑工地。把建造工地的意外率维持在低水平,甚至更低的水平,这将有助提升业界的形象,以吸引更多新人入行,以应付未来建造业工程量大幅增加而带来的挑战。具体的措施包括三方面:

  进一步加强建造工地安全措施:我们现正探讨更广泛地应用「工地安全程序」,包括工作前体操、高危工序识别活动和工作前工具安全检查等,务求使每项工作能按安全程序进行,预防意外发生。

  我们亦打算扩大「工作安全行为训练」计划的应用范围到一些高危的工作。包括定期观察工人的工作行为及采取适当的指导;以提升业界的安全文化和改善本地工人的安全工作行为。

  为确保业内工人及监工具备足够技术,并充分掌握安全知识,我们已经与建造业议会商讨,举办更多安全督导员训练课程,并为更多工种举办提升安全训练的「银卡」课程。新的「隧道工」银卡课程以及为工地前线管工而设的建造业安全督导员课程已於今年三月起纳入工务工程合约,要求承建商必须为工人和管工提供相关的培训课程。

  现时承建商的每一季安全表现是采用工地安全评分卡来评分。过去数年,大部分的承建商已达至合格水平及将评分卡上的要求变成工地的标准。有见及此,我们现正考虑检讨评分卡的内容使它更能有效地分别出安全表现较好的承建商,从而在评分上鼓励他们。

  我们自一九九五年在工务工程引进支付安全计划作为一个重要的安全推广工具。因应以上提及的加强安全措施及反映承建商对工地安全的努力,我们将会增加支付安全计划的指定金额,以加强支付安全计划的角色及肯定我们对工地安全的要求和承担。

  改善建造工地的环境:清洁整齐的建造工地,加上配合周遭环境的围板,可增加工地在市民心中的认受性。因此,我们已经提高了工地整洁的合约要求,以及采用适当的围板设计,务求改善工地的视觉美感及与周遭环境的配合。我们希望这项新措施能为建造工地树立良好的作业模式,以改善现职工地人员的工作环境。长远而言,我们期望措施能鼓励私营承建商采用这些良好作业模式。

  安排工人穿制服及增加其他工地设施:这项措施是规定相关工务工程合约的地盘员工穿制服。虽然在工务工程合约中我们将不会指明制服样式的详细设计,承建商亦有弹性及空间可设计各自的制服,但我们很高兴承建商及工会共同构思推行一款统一的行业制服,并已同意了制服的初步设计,希望有助建立整齐、有系统和专业的形象,同时亦为工友带来更多的方便。我们希望业界能将行业制服推广到每一个工地。在承建商及工会的努力下,我们凝聚了不少共识。所以今天是时候在座各位嘉宾和我本人亦穿上这初步设计行业的制服,便是业界努力的成果。我在此多谢你们的参与及支持。

  为配合这项措施,我们现正考虑在工务工程的工地在情况许可下为工人增加更多工地设施,例如个人储物格,冲身及休息设施等,力求改善建筑工地的环境。

  最后,我要指出建造业的长远发展极需要继续培训新血,薪火相传。现时,建造业正面对技术错配和工人老化的问题。为积极应对这方面的挑战,我们在去年五月得到立法会财务委员会通过一笔为数一亿元的一次过拨款,当中不少於8,000万会预留予建造业议会,以加强对有意入行人士和本地在职建造业工人的培训及工艺测试。

  就此,建造业议会已推出了包括「强化建造业人力训练计划」等措施,并得到行业雇主的积极支持和配合。在业界支持下,建造业议会早前推出「强化建造业人力训练计划」,为指定工种的学员在受训期间可得到每月5,000元的津贴。为加强吸引力,香港建造商会也对接受培训的毕业生的薪酬有所承诺。

  另外,在立法会的一亿元拨款当中,有不多於2,000万元会拨作提升建造业形象的宣传及推广之用,以吸引更多有志人士,特别是年轻人,投身建造业。其中600万元将给予建造业议会作种子基金,资助议会开设资源中心以提供一站式平台,方便有意加入建造业的人士及求职者较容易获取有关培训机会、现有工种,以及事业前途发展等方面的资讯。我们预计该中心可以在今年年底投入服务。

  此外,工务科联同建造业议会已计划推出一系列名为「Build升」的宣传,当中包括电视宣传短片、报纸及车身广告、专门的网站、大型户外广告等。我们亦与香港电台落实了拍摄一系列以建造业人才为题材的记录片安排於下年年初播放。

  「Build升」宣传计划将於下星期正式推出。当中的电视宣传短片与一般政府宣传短片不同,里面的角色均由建造业议会的学生和导师粉墨登场。我们会在这个颁奖典礼上先睹为快,首次放映於下星期一播出的电视宣传短片,而这几位粉墨登场的导师和学生,稍后会和大家分享入行的经历和感受。我谨此呼吁在座各位支持「Build升」计划,为建造业的长远发展而努力。

  最后,让我衷心感谢所有参加计划的机构及有关职员,还要多谢评审团、发展局及各工务部门的同事,全赖你们的支持和贡献,嘉许计划才得以顺利推行。今日,各位在百忙中拨冗光临这个颁奖典礼,我谨向各位再次致谢,希望透过我们共同努力,建造业的前景能一片光明。



2011年5月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