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碧玉」跨境公共徖生演习加强沟通及协调能力(附图)
*************************

  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联同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今日(五月九日)在深圳湾口岸举行跨境演习,让两地在八月举行的第26届深圳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大运会)之前,能够加强双方在处理公共徖生事故的沟通和协调能力。

  是次代号「碧玉」的演习,目的是测试两地部门处理於大运会期间出现传染病事故的应变能力。演习於早上举行,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於深圳进行;第二部分则在香港进行,并由香港海关、消防处、入境事务处、警务处及香港深圳湾口岸设施管理处参与。

  演习模拟三十六人前往深圳观看大运会的赛事。其中一名男子在深圳的徖生检查柜台被发现有发烧征状,并怀疑感染X传染病,而X传染病是一种由飞沫传播的严重新发病症。该名来自海外的男访客需要送往深圳的医院接受进一步调查及治疗。

  由於源头病人怀疑感染X传染病,与他同行的全部人士都需要在深圳接受医学监察。他的两位紧密接触者,没有出现病征,而他们因为是香港居民,所以要求返港接受医学监察及治疗。

  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遂通知徖生署港口徖生处协助该两名无出现病征的紧密接触者返港。两地政府人员因而作出一连串跨部门的回应及协调安排。两人其后被送往香港的医院检查,而在深圳湾口岸的入境及徖生检查柜台进行过消毒程序后,「碧玉」演习亦告结束。

  约一百三十名来自香港和深圳各个相关政府部门和机构的人员参与这次演习;香港、内地和澳门约二百名专家亦以观察员身分出席。



2011年5月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14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