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建造业推动工地安全及「Build升」宣传计划提升形象(附图)
******************************

  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今日(五月九日)表示,政府将继续致力确保建造工地安全,并提升建造业形象,以吸引更多新人入行,确保能应付未来基建工程大幅增加而带来的挑战。

  林郑月娥今日出席二○一○年度公德地盘嘉许计划颁奖典礼,表扬因积极实施工地安全、健康及环保的良好作业模式,以及推动工地安全及环保表现而获嘉许的承建商、工地监工及工人。
      
  她表示政府和业界一直同心协力,致力提升工地的安全管理。过去十年间,建造业界整体意外率,由二○○○年每年每千名工人的149.9下降至二○一○年的52.1,如果以工务工程计算,则同期的意外率更由二○○○年的46.4下降至二○一○年的9.8,成绩令人鼓舞。

  她说:「因应建造业的发展,计划在过去不时加入新元素,由专注於工地安全,至涵盖环境管理、工地整洁,以及为工人提供福利设施等多个范畴。从二○一○年起,我们更新加入了『模范工人奖』,以表扬个别建造业工人在协助推动工地安全文化的突出表现。」

  林郑月娥亦表示,当局正积极研究在工务工程推广良好工地管理及安全的新措施,包括更广泛地应用工地安全程序和加强安全行为训练、改善建造工地的环境、增加工地福利设施,以及为工地人员提供制服等。

  她说:「建造业的长远健康发展有赖新血的培训,薪火相传。政府为了积极解决业内技术错配和工人老化的问题,已利用立法会批准的一亿元拨款当中的不少於八千万元加强人才培训及工艺测试,部分更预留予建造业议会推出『强化建造业人力训练计划』,为指定工种的学员在受训期提供每月五千元的津贴。计划并得到雇主的积极支持和配合,香港建造商会也对毕业生的薪酬有所承诺。」

  「在一亿元的拨款中,有不多於二千万元会用作提升建造业形象的宣传及推广之用,以吸引更多有志的年轻人投身建造业。其中六百万元将拨给建造业议会作种子基金,资助议会开设资源中心以提供一站式平台,方便有意加入建造业的人士及求职者获取有关培训机会、现有工种,以及事业前途发展等方面的资讯。该中心预计可在今年年底投入服务。」

  「此外,发展局工务科与建造业议会将於下星期推出一系列名为『Build升』的宣传计划,包括电视宣传短片、报纸及车身广告、专门的网站、大型户外广告等。我们亦与香港电台落实拍摄一系列以建造业人才为题材的记录片,预计将於明年年初播放。我们相信这些措施能提升建造业的形象及吸引更多人投身行业,以配合未来工程的需要。」
  
  政府於一九九五年推出公德地盘嘉许计划,目的是在建造工地推广注重公德的态度,以及安全、健康及环保的良好作业方式。

  计划推出以来一直深受业界欢迎,参与二○一○年度公德地盘嘉许计划的工地总数超过二百二十个,为历年之冠,当中一百二十个属工务工程的工地,一百个属私人工程的工地。获颁「公德地盘奖」的工地共有四十五个,而获颁「杰出环境管理奖」的则有二十一个。

  出席今日颁奖典礼的嘉宾还有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务)韦志成,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环境保护署副署长黄耀锦、建造业议会主席李承仕、香港建造商会会长何安诚、香港工程师学会副会长蔡健权、建造业总工会理事长周联侨、香港建筑师学会会长林光祺、香港建筑业承建商联会会长何伟华和香港机电工程商联会会长潘乐陶。

  二○一○年度公德地盘嘉许计划的得奖名单载於附件。



2011年5月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57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