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仁济传心传义基金」成立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八日)出席仁济医院「仁济传心传义基金」成立典礼的致辞全文:

李主席(仁济医院董事局主席李文斌)、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十分高兴出席今天的「仁济传心传义基金」成立典礼,与在场各位热心人士和业界同工,一同见证这个别具意义的慈善基金成立,为提升残疾人士的生活质素而努力。

  仁济医院为市民提供社会服务已有三十多年历史,成绩有目共睹。我知道仁济医院的社会服务部康复服务为了切合社会的需要,除了致力推展学前弱能儿童和弱能成人复康服务外,近年亦灵活运用现有资源,积极拓展多元化的服务项目,在增加服务使用者接触社区的机会之余,更成功建立了地区义工网络,使伤健共融这个康复服务的基本信念能扎根社区。

  自二○○九年开始,仁济医院又联同康复谘询委员会举办「伤健关爱大奖」,选出杰出的义工及照顾者,以嘉许他们在服务及照顾残疾人士方面的无私表现。

  我要在此特别感谢仁济医院新任主席李文斌先生。李主席在推动社会各界关心残疾人士方面一向不遗余力,他於去年捐出83万元赞助「第二届伤健关爱大奖」。今年,李主席再接再厉担任「第三届伤健关爱大奖」的主要赞助人,捐助100万元以表扬服务残疾人士的义工和照顾者。

  此外,李主席亦积极提升仁济医院聘用残疾人士的指标,并构思在仁济医院社会服务部成立一支家居清洁队,聘请大约十位残疾人士并且提供培训,预料机构内整体残疾雇员数字可提升1%。

  「仁济传心传义基金」是贵院一项新猷。基金旨在向各有需要的严重肢体伤残人士,提供经济援助聘请照顾者,以减轻其家人在照顾方面的压力。李文斌主席更特别捐出首笔经费1,000万元,为基金的工作做个好开始,他对残疾人士康复服务的热诚与善心,由此可见一斑。

  「基金」成立的目的,与政府在照顾残疾人士方面的理念,可谓不谋而合。现时,大部分轮候资助残疾人士院舍宿位的人士及其家人/照顾者,都正接受社会福利署提供或资助的不同形式支援服务,以协助他们继续在社区生活,减轻他们的家人或照顾者的负担和纾缓其压力。

  其中严重肢体残障、严重智障人士及其家人/照顾者,在轮候资助住宿服务期间尤其需要社区支援。因此,政府於今年三月起,由奖券基金拨款1亿6,300万元,率先於轮候有关住宿服务人数较多的观塘(264人)及屯门(273人)两区,推行为期三年的先导计划,为正在轮候资助住宿服务的严重肢体残障及严重智障人士提供家居照顾服务,预计可为大约540名严重残疾人士服务。这项计划将有助满足严重残疾人士的个人照顾、护理及训练需要,同时减轻其家人/照顾者的压力,改善他们的生活质素。

  我在此衷心感谢仁济医院创办这个计划,又祝愿计划顺利开展,向更多残疾人士和他们的家人/照顾者「传心传义」,使他们的生活质素得以提升。祝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多谢!



2011年5月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1时4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