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辛亥革命百周年学术研讨会一连两天举行(附图)
**********************

  为纪念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百周年纪念国际学术研讨会」今日(五月六日)起一连两天在香港历史博物馆举行,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今日为研讨会主持开幕典礼。

  一九一一年十月十日武昌首义成功,各地民众纷纷响应,革命浪潮席卷全国。两个月后,孙中山先生当选临时大总统,清朝末代皇帝溥仪被迫退位,延续了两千年的专制皇朝制度至此结束,亚洲第一个共和国诞生。辛亥革命对中国政治、社会和文化都带来深远的影响。

  曾德成在研讨会开幕礼上致辞时表示,从孙中山先生革命思想的孕育、兴中会的成立、革命经费的筹募,以至历次武装起义的策划等等,莫不与香港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曾德成说:「香港在辛亥革命运动中担当了重要的角色,因此,在这场革命运动一百周年之际,在香港举行纪念活动,特别有意义。通过历史回顾,我们可以更清楚认识中华民族的复兴道路,从而作出自己的贡献。」

  自今年年初开始,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与社会各界举办了多项不同形式的纪念活动,包括大型展览、研讨会、创作比赛和历史考察等。是次研讨会为纪念活动的重点项目之一,出席的包括本地学者,以及内地、美国、日本和台湾的代表,深入剖析与辛亥革命有关的种种课题。

  是次研讨会由香港浸会大学历史系、香港历史博物馆及香港中国近代史学会主办;香港中华文化促进中心、孙中山文教福利基金会及中山大学近代中国研究中心协办。



2011年5月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40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