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石硖尾分区计划大纲草图获核准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核准石硖尾分区计划大纲草图。

  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发言人今日(五月六日)说:「该核准图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规划纲要,为石硖尾地区的发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规划区位於西九龙,占地约262公顷,涵盖范围东及香港铁路(港铁)东铁帹,南达界限街,西至巴域街和大埔道,北面以大窝坪的笔架山山麓为界。

  约2.1公顷的土地划为「综合发展区」地带,以大坑西街、大坑东道、窝仔街及伟智街为界线,将会综合重建,主要作住宅用途,并提供商业配套设施。

  约38.3公顷的土地划作「住宅(甲类)」地带,作高密度私人住宅及公营房屋发展。划作「住宅(甲类)1」地带的用地将为石硖尾恏重建计划第六期提供扩展用地,并且会在用地内设置一间政府诊所。

  位於桃源街与大坑东道交界处的一幅土地划为「住宅(乙类)」地带,占地约0.2公顷,作中等密度的住宅发展。另约36公顷的土地划作「住宅(丙类)」地带,作低密度的住宅发展。

  约53.4公顷的土地划为「政府、机构或社区」地带,提供有关设施,主要设施包括香港城市大学(城大)、环境技术中心、创新中心及香港生产力大楼。歌和老街以北的两幅用地拟作城大的创意媒体大楼及宿舍。

  约38.2公顷的土地划作「休憩用地」地带,提供户外公共空间作各种动态及或静态康乐用途。主要休憩用地包括界限街的花墟公园和大坑东游乐场、桃源街游乐场、歌和老街的石硖尾配水库游乐场、石硖尾公园、又一城以北的歌和老街公园、大坑东恏一号及二号游乐场、伟智街休憩花园、伟智街游乐场,以及石硖尾中央游乐场。

  约12.7公顷的土地划为「其他指定用途」地带,主要用途包括规划区东面边缘的港铁九龙塘站和港铁东铁帹用地、界限街的警察体育游乐会、高槐路的又一村体育及康乐会,以及位於大坑东道、大埔道和歌和老街的加油站。此地带亦涵盖位於达之路作商业/办公室发展的又一城。

  规划区以北的笔架山山麓约54.9公顷的土地划为「绿化地带」,地带内多属树木茂盛的山坡,构成该区的翠绿背景。基於地带内陡峭的地形,此地带不宜进行发展。

  该分区计划大纲图亦加入建筑物高度限制,以对未来的发展/重建定下更妥善的规划管制,避免於规划区出现过度高耸或不协调的建筑物。

  石硖尾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编号S/K4/25现存於城规会秘书处、位於北角及沙田的规划资料查询处、荃湾及西九龙规划处,以及深水桋民政事务处,让市民於办公时间内查阅。

  核准图复本现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图销售处发售。市民亦可於城规会网页(www.info.gov.hk/tpb)浏览该图。



2011年5月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