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尖沙咀分区计划大纲草图获核准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核准尖沙咀分区计划大纲草图。

  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发言人今日(五月六日)说:「该核准图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规划纲要,为尖沙咀地区的发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规划区占地约192公顷,位於九龙半岛南端,南面前临维多利亚港,北达佐敦道及加士居道,东止红戛湾填海区。

  规划区内面积约47.1公顷的土地划作「商业」地带。尖沙咀东部一带大部分土地均划作「商业」地带,而且几乎已全部发展为酒店及特别设计的商业楼宇。沿弥敦道、广东道、梳士巴利道及漆咸道南一带的地点已发展为办公室、酒店、百货公司和银行,是重要的就业中心。当局规定在此地带上所有发展的最高地积比率为12倍,以减轻因区内密集的商业活动带来的交通挤塞及环境问题。

  约1.2公顷土地划为「综合发展区」地带,以帮助对发展带的发展组合、规模、设计和布局作出适当的规划管制。位於梳士巴利道的前水警总部及广东道纳入该地带内为以旅游为主题的商业发展区。

  约7公顷土地划为「住宅(甲类)」地带,大致上涵盖柯士甸道以北,介乎觉士道与广东道之间已建成的高密度住宅区。位於觉士道已发展为嘉文花园及御景台约0.6公顷的土地被划作「住宅(乙类)」地带。

  约20.6公顷土地划为「政府、机构或社区」地带,提供相关设施,以配合当地及该地区,以至全港市民的需要。服务全港或该地区市民的设施包括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天文台、国际邮件中心、九龙公园内的游泳池及室内运动场馆、中港直通巴士总站、童军总会总部连旅舍,以及消费者教育资源中心。其他服务当地居民的设施包括设有街市、室内运动中心及熟食中心的市政大厦、消防局、警署、多间学校及教堂。

  约23.7公顷的土地划为「休憩用地」地带,主要包括面积相当大的九龙公园及沿东南面海旁向东延展至红戛湾填海区范围的公众海滨长廊。另外,香港理工大学以西沿漆咸道南一带亦已辟设多块休憩用地。

  共47.2公顷的土地划为「其他指定用途」地带。主要地点为海运大厦用地以及梳士巴利道以南的区域,包括渡轮码头广场、巴士总站、文化中心大楼及连接新世界酒店的地下商场。当局在包括海运大厦用地的尖沙咀西部海旁地点实施建筑物高度限制,避免该等伸出海港的战略性位置出现过度向高空发展的情况。

  该分区计划大纲图加入了建筑物高度限制,对发展/重建计划作更妥善的规划管制,避免出现过度高耸或不协调的建筑物,保存现时山脊线的景观,形成梯级式的高度轮廓以改善通风及视野,以及与维多利亚港保持更紧密关系。

  尖沙咀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编号S/K1/26现置於城规会秘书处、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规划资料查询处、荃湾及西九龙规划处及油尖旺民政事务处,让市民於办公时间内查阅。

  核准图复本现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图销售处发售。市民亦可於城规会网页(www.info.gov.hk/tpb)浏览该图。



2011年5月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