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署理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最佳新闻奖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署理政务司司长孙明扬今日(五月五日)出席香港报业公会二○一○年「香港最佳新闻奖」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甘焕腾主席、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各位嘉宾:
  
  每年的「香港最佳新闻奖」颁发典礼,是香港新闻界的盛事。它标志香港印刷媒体最出色的从业员一年来的努力,得到业界认可。

  香港作为连接中国与世界的金融经贸中心,要走在时代尖端。它需要更多杰出的新闻从业员,让公众掌握最新的国际和本地时事,帮助公众去分析思考事物的所以然,推动社会不断进步。传媒事业因而是香港不可或缺的事业。各界市民,各行各业,特区政府,都离不开传媒。我们乐於见到香港传媒事业不断成长,队伍不断壮大。

  最近有两个关於香港传媒的调查报告发表,相信都受到业界人士关注,甚至触发传媒中人和社会的深思。两个调查告,一个是大学的民调计划关於市民对香港传媒公信力的定期调查,一个是香港记者协会就薪酬与就业信心对从业员的调查。大家对两个调查的结果可能各有研判、各有观感,但我相信,这些数字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香港传媒面对社会转型、激烈竞争,以及资讯科技高速发展所带来的一些现象。

  应当说,这些都不能算是近一、两年间出现的新情况,大家已经为了适应这些情况有所应对和部署。我作为读者,可以见到一些相关表现。例如,一些报章为积极发挥印刷传媒的优势,组织记者和邀约专业人士,写出不少深入的报道和评论,帮助读者就出现的社会问题和现象作有益的思考。报章在图像、时效上或者不及电子传媒,但在报道和评论的深度上可以有更大的空间。

  我们当前面对资讯爆炸,这主要表现在「量」方面,但受众对资讯量的接受能力是有限的,大多数人现在不是不满足於资讯的「量」,而是对资讯的「质」有更高的要求。

  从「香港最佳新闻奖」每年举办,从这个奖每年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可以看到业界都知道真正要追求的是什么,知道印刷传媒的优势在哪里。「香港最佳新闻奖」的得奖作品,都是以质取胜之作,不是为求「销纸」之作。当然,两者兼得就更加锦上添花。

  传媒多年来还面对的一个实际情况,是人才流失严重。这从一个简单的现象可以看得出来:我接触的记者都很年轻,而且不断涌现新面孔。当然,正面地看,是不断有生力军满怀热诚地投身於这个富挑战性的事业,也因此「香港最佳新闻奖」才每年都有令人激赏的佳作评选出来。但另一方面,也难免令我们关注资深传媒人的流失对新闻质素的影响。

  香港处於极其优越的地理位置上,又有言论自由、法治完善的环境,是开展新闻报道的理想地方。香港需要大量优秀的新闻从业员,我期望「香港最佳新闻奖」,还有各大传媒机构,能为吸引、保留人才下更多的功夫,作更大的投资。

  最后,我恭贺今天的得奖新闻从业员和新闻机构,希望他们的成绩能成为新的标竿,推动香港报业水平有新的提升。



2011年5月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2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