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署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出席2011中国投资政策研讨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署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五月五日)出席2011中国投资政策研讨会的致辞全文:

王(超副)部长、林(天福)总裁、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欢迎各位内地的领导和来宾参加由国家商务部及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的「2011中国投资政策研讨会」。

  自回归以来,香港的持续发展都依「背靠祖国、面向世界」这个主调进行。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十二五规划纲要》)於三月正式公布,将港澳地区单列专章,将深化内地与香港的合作及香港在国家发展中的功能定位,提升到国家战略的层次,这更是前所未有的突破。《十二五规划纲要》作为国家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蓝图和行动纲领,把香港视作国家发展规划的一个重要环节,将香港的发展与内地的发展紧密地连系起来,对两地合作赋予新的历史使命。香港自身的发展,可以依托内地这个经济腹地作为后盾;同时,香港继续保持国际城市的特点,对内地的改革开放事业发挥积极推动的作用。

  十二五期间,预期内地经济发展方式将出现一些重大转变趋势,包括经济结构调整、扩大内需、提升制造业水平、加快发展服务业,强调创新等。《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有关港澳的章节正正就香港如何把握这些转变趋势所带来的发展机遇,提供了重要的说明。其中,有关章节明确表明香港特区在国家发展战略中,以及在整体区域发展,特别是珠三角区域发展方面的重要功能定位,包括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同时也提出一些中央支持香港进一步发展的政策方向,例如支持香港发展金融、物流、旅游、资讯等服务业,继续实施CEPA,以及发展香港具优势的六大优势产业,包括教育、医疗、检测和认证、环保、创新科技、文化及创意。这些表述突显了中央对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大力支持,也为香港特区今后的经济发展方向提供了动力。

  「中国投资政策研讨会」已经举办多年,已成为一个集投资政策研讨、探讨两地经济合作战略於一身的重要活动。今天出席研讨会的内地领导将详细介绍多项在十二五规划下与港商在内地拓展业务息息相关的最新投资政策,包括税务,工资,外汇管理等,也会就中国整体经济发展及外资政策变化情况,以及加工贸易政策及CEPA(《内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的最新情况作出解读。我相信在座来宾不会错过这次宝贵的机会,透过研讨会获得有关投资内地的第一手资料。

  最后,我预祝今天的研讨会圆满成功。谢谢!



2011年5月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0时4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