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在四川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五月四日)在四川出席香港特区参与四川灾后重建协调机制高层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刚才,川港两地政府召开了高层会议,就香港援建工作的最新进展,我们双方交换了意见。

  双方大致满意援建项目的进度,我们也同意在保质保量这个大原则下,继续全力推进各个项目。经过双方两年多来的努力,至今已经有39个项目竣工,这个是一个来得不易的阶段性成果。

  我们预计,大部分余下项目的主体工程可以在今年内基本完成,并且陆续在今年和明年竣工和投入使用。

  双方也非常重视项目管理和监督的工作。我们同意目前的项目管理机制运作是良好的,有利於双方在施工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双方也可以继续加强沟通协调,解决问题,确保工程的质量。

  我们特别讨论到打通到灧龙的省道303和绵茂公路两个重要的基建项目。由於去年八月份所发生的特大泥石流,目前这两条公路的建设方案正在进行修订,我们都同意,必须以抵御大灾难、长远安全作为首要的考虑。

  此外,下一阶段的工作,我们就在软件配合方面加强交流合作,譬如在人才培训、营运管理等,希望充分发挥硬件的功能,更加好地服务灾区的同胞们。

  另外,我们也看到四川近年来经济持续发展,川港两地在加强经贸合作方面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将积极探讨可以采取怎样的积极措施,进一步推动双方长远经济的切实发展。

  明天我们会实地考察几个项目,了解项目的实际情况。我们欢迎各位一起跟我们参观。

  谢谢。

记者:司长,刚才提到因为有些泥石流影响了部分的工程,可否讲得具体些会如何去修订建筑的标准去抵御未来的灾害?会如何修订呢?

政务司司长:其实这个主要是说省道303,因为省道303在非常险峻的山区里面,去打通山区直到灧龙。灧龙亦是我们重点援建的项目,我们将灧龙重建成为一个世界级的保育区,所以省道303是极之重要。但因为它的地势非常险峻,所以在去年八月那三次特大的泥石流,令当地有些地势有显著的改变,所以现在我们双方在探讨是否透过打通多些隧道令将来省道303可以抵抗大型的天灾。

记者:想问如果修订的话,一,时间表会否延迟?二,资金上是否需要增加工程费?是否需要政府再拨款注资工程?

政务司司长:我们双方都接受,时间上会有一定的延误。我相信大家可以明白到,一条路现在要重新设计,修订这个方案,是需要一些时间。在资金方面,川方目前没有提出要求我们增拨资金。

记者:预计道路何时可以修好,可以运用?

政务司司长:川方建议现时不要动工。他们说在今年夏天雨季时,想看看会否有进一步的泥石流。因为最近专家告诉他们,汶川特大地震之后,有八十厘米的(表面)泥土松了,所以如果下大雨,泥石流的威胁非常大,所以他们看看在今年雨季之后,地形再有什么改变才最后确认走线怎样。

记者:司长,那些钱,即90多亿的拨款,现在用了多少?过往香港有监察工程,有没有发现什么问题出现?

政务司司长:我们其实有一套很专业的监督机制,透过我们的三层机制,亦有独立的专业人士帮我们监督和监察。在整个过程当中,因为两个制度上有一些差异,但是我们合作得非常愉快,他们亦跟我们分享了很多经验,我们亦跟他们分享了很多我们的经验。

记者:例如有什么差异?

政务司司长:譬如兴建一条路,我们就有一个部门去负责,而他们去兴建那条路......其实路并不是一个好的例子,因为路他们也有一个部门。譬如兴建学校,或者康复中心,我们在不同地方兴建(同一种设施),他们就会因为使用者(地域)不同(而要解决由哪个部门负责)。制度上是有一些差异,但其实这是很容易解决的,很快大家沟通后就解决得到。

记者:拨款一共批出了多少?

政务司司长:我们拨款一共拨了52亿人民币,谢谢。



2011年5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38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