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阳光充沛及干燥的四月
**********

  由于华南的东北季候风较正常强,二○一一年四月本港阳光较多及较为干燥。该月总日照时间为191.6小时,较正常数值多89.8小时。而该月的平均相对湿度为百分之七十六,是自一九七○年以来四月份的最低平均相对湿度。

  虽然四月十七日的一场狂风雷暴引致需要发出本年首个黄色暴雨警告及雷暴警告,但该月只录得36.0毫米的雨量,较同期正常数值188.5毫米少约百分之八十一。而本年至今累积雨量为85.6毫米,只是同期正常数值337.1毫米的约百分之二十五。

  受一道高压脊影响,该月首两天普遍天晴及干燥。除早上有几阵雾外,四月三日持续天晴。同时,一道冷锋于四月三日在广东内陆形成并于四月四日早上横过沿岸地区,为本港带来较凉的天气及几阵雨。受一股强风程度及干燥的偏东气流影响,其后两天云层转薄及天气转为干燥。

  受一股较为温暖的海洋气流影响,本港除了四月八日至九日早上有薄雾,四月七日至十一日大致天晴。一股影响广东沿岸地区的清劲偏东气流于四月十二日为香港带来稍凉及多云的天气。随着偏东气流缓和,本港除了有薄雾外,其后四天普遍天晴及炎热。天文台于四月十四日的气温上升至29.6度,是该月的最高温度。

  一道活跃低压槽于四月十七日由北向南横过广东,为该区带来雷雨、狂风及冰雹。相关的雷暴区于当日下午横过香港时稍为减弱。打鼓岭于当日下午三时左右曾录得每小时85公里的阵风,而新界北部及大屿山则录得超过30毫米雨量。随着该道低压槽进一步向南移至南海北部及减弱,本港翌日短暂时间有阳光。四月十九日天气转为天晴及干燥。

  一股清劲的偏东气流于四月二十日为本港带来多云的天气。随着该股偏东气流缓和,本港于四月二十一日云层转薄,天气再度转晴。

  一道低压槽于四月二十二日向南移动及横过广东。本港于当晚及四月二十三日有骤雨。受一股大陆气流影响,本港于四月二十四日转为阳光充沛及非常干燥,当日的平均相对湿度只有百分之五十。其后三天持续天晴及干燥。一道广阔云带于四月二十七日傍晚从西南面移近本港,该月最后三天大致多云、有薄雾及有雨。

  该月只有一个热带气旋在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出现。

  表一载列该月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二则载列四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2011年5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