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署理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就废除《2011年公共收入保障(应课税品)令》议案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署理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梁卓伟教授今日(五月四日)在立法会就废除《2011年公共收入保障(应课税品)令》议案的开场发言∶

主席:

  财政司司长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建议把每支香烟的烟草税调高五角,即增加41.5%,并按同等比例提高其他烟草产品税率。增加烟草税的建议,是为了保障公众健康,配合整体控烟政策,进一步减少吸烟人士特别是青少年吸烟。陈伟业议员及方刚议员提出的决议案是针对《2011年公共收入保障(应课税品)令》(《保障令》),我首先解释这个保障令的目的。

  《保障令》是由行政长官根据《公共收入保障条例》(香港法例第120章)所赋予的权力作出,目的是为了防止有人在加税建议公布之后及有关法例正式通过之前,以旧税率大量囤积烟草产品,从而达致避税效果。《保障令》是一项有限期的措施,使新的烟草税率由本年二月二十三日预算案发表当天上午十一时起即时生效,并具有为期四个月的临时法律效力,让立法会有时间审议当局向立法会提交的《2011年应课税品(修订)条例草案》,正式建议调高各类烟草产品的税率。

  通过《保障令》以防止在加税过渡时期的避税行为损害公共收入,是政府当局一向沿用的做法,亦一直为社会及立法会接受。立法会以往一向在审议《应课税品条例》修订草案当中辩论有关税项措施,而假若立法会最后否决有关条例草案,或通过的税率低於当局的建议,《公共收入保障条例》亦规定政府须退还《保障令》生效期间多收的税款。因此《保障令》纯粹是一项防止避税损害公共收入的临时措施,并不会削弱或限制立法会审议有关税项建议的权力。而即使没有这项临时《保障令》,立法会仍然需要继续审议和辩论增加烟草税的条例草案。

  相反,一旦立法会今天废除《保障令》,烟草税会於废除《保障令》刊宪当日起还原至旧税率,而如果立法会最后通过增加烟草税的条例草案,当局便需要追收废令后直至条例通过这段期间少收的烟草税。这样只会引起不必要的混乱,令公众无所适从。而废除用来防止避税的临时《保障令》,亦有损整体公众利益,令到《保障令》失去保障公共收入的功能,有违《公共收入保障条例》的原意。所以当局认为废除《保障令》缺乏理据亦绝无必要。

  接下来,我希望阐述当局增加烟草税的理据。烟草产品的祸害已经一致公认,世界各地都采取措施减少烟草对公众健康造成的损害。国际上,世界徖生组织通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公约》),代表各个国家有责任加强控烟,而《公约》亦适用於香港。本港学者研究显示,一手和二手烟引致的经济损失每年高达53亿元,对健康和人命造成的伤害更加无法估计。政府既定的控烟政策,是以循序渐进的方式,鼓励市民不吸烟、抑制烟草的广泛使用,及尽量减低二手烟对公众的影响。透过立法、征税、宣传、教育、执法及推动戒烟,多管齐下进行控烟的工作,以达致保障公众健康的目标。

  逐步加强控烟,是得到社会广泛支持的政策方向。在这个前提下,香港在控烟工作上,多年来一直稳步向前。自一九八二年首次制订《吸烟(公众徖生)条例》以来,当局联同社会各界在各方面的控烟工作都一直持续加强,这些工作分别包括:

* 向公众宣传吸烟的祸害,特别是加强针对青少年的教育
* 立法限制烟草广告、赞助、包装和销售
* 配合公众的期望,逐步扩大公众地方禁烟范围
* 推动戒烟宣传和提供戒烟服务
* 调高烟草税,以减少烟草消耗和吸烟比例

  政府30年来持续不断的控烟策略,无疑取得一定成效。根据统计处的住户统计调查,由一九八二年至今,习惯每日吸食香烟的人士所占的比例,已由23.3%持续下降至12%,控烟成果令人鼓舞,在国际上亦得到其他不少地方认同和嘉许。但我们不应该固步自封,特别是在防止青少年吸烟方面,我们有需要继续加强工作。大量研究和统计都明确显示,绝大多数吸烟人士都是在青少年阶段染上烟瘾,在30岁以后才开始吸烟的人少之又少。所以减少和防止青少年吸烟,在源头阻截新血加入吸烟行列,是控烟工作一个最重要的目标。当局今年度建议增加每支香烟五角的税款,目的正正是为了进一步加强控烟,减少吸烟特别是防止青少年吸烟,以保障公众健康。以下容许我列举一些具体的统计数字去说明。

  根据二○○八年及二○一○年统计调查得出的数字显示,15岁及以上人口中,有吸烟习惯人士的比率分别为13.1%及13.0%,习惯每日吸烟人士的比率分别为11.8%及12.0%。整体吸烟人士比率在两次统计之间并无明显变化,但按年龄组别分析,15至29岁的年轻人吸烟比率,较二○○八年初进行的同类调查,在二○一○年的调查明显下跌超过一成(由8.9%下降至8%),习惯每日吸烟人士的每日平均吸食香烟支数,则由上次统计调查的13.9支轻微下跌至13.7支,其中较大烟瘾吸烟人士的吸食量下跌较为显著(由平均每日33.9支下跌至每日28.5支)。

  香港大学公共徖生学院刚於上星期公布了一个针对青少年吸烟率的趋势的调查结果,香港大学由二○○三年至二○一○年间进行了五次大规模的不记名调查,随机抽样了最多达85所学校和约54,000个中一至中五学生,以监察在此期间全港中学生现行吸烟率。香港大学的调查显示绝大多数吸烟人士於青少年阶段染上烟瘾,而实施全面禁烟条例是有助减低青少年的吸烟率。有关调查的结果指出,中一至中五学生的吸烟率,在二○○六年维持於9.5%,但二○○七年条例实施后即急剧下降至二○○八年的6.9%,跌幅为27%。调查亦发现於二○○九年增加烟草税50%后,有关吸烟率下降51%(从二○○八年的6.9%减至二○一○年的3.4%)。研究结果明确显示本港在推行控烟措施特别是增加烟草税后,青少年吸烟比例持续下降,印证世界徖生组织及世界银行对增加烟草税有助减少和防止青少年吸烟的结论。

  我刚才详细讲述政府的控烟政策和统计数字,是希望说明政府在控烟政策的力度,是随市民对控烟的期望提高而不断加强。我们的控烟工作是全方位的,而增加烟草税是一项公共徖生政策,亦是政府控烟政策最重要的其中一环,从整体控烟策略去考虑,当局在过去几年逐年扩大禁烟区、收紧烟草销售限制、实施定额罚款制度、加强戒烟宣传教育等等措施,我们有必要增加烟草税以作配合,进一步减少吸烟人士特别是青少年吸烟。

  在立法会讨论《2011年公共收入保障(应课税品)令》时,我们亦已经详细交代当局在处理私烟问题、加强戒烟服务,以及协助报贩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和计划。我亦可以向议员保证,对於能够有效控烟的措施,我们绝对不会吝惜资源。

  主席,我希望议员能够明白,香港的控烟成果得来不易,而从整体控烟政策的角度考虑,财政司司长在本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提出增加烟草税的建议,对减少烟民数目和二手烟,鼓励吸烟者尤其是青少年早日戒烟,对控烟工作和为下一代缔造一个无烟城市,都有直接而正面的作用。所以我恳请各位议员支持政府增加烟草税的建议。

  多谢主席。



2011年5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2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