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贵州.香港投资贸易活动周开幕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五月四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贵州.香港投资贸易活动周开幕式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栗(战书)书记、尊敬的赵(克志)省长、贵州省的各位领导,黔港两地的朋友们:

  大家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香港特区政府,对远道而来的各位贵州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

  作为泛珠三角区域九省的成员,香港特区和贵州省一直保持紧密的经贸合作关系。截至二○一○年年底,港商在贵州累计投资项目企业超过六百个,合同港资十九亿美元,在制造业的投资尤其显著。

  今年正是国家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内地的经济、社会、民生发展将会出现前所未有的战略性调整。其中,西部大开发就放在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优先位置。

  贵州作为国家西部重要省份,在多个范畴都蕴藏巨大的发展潜力。而贵州省十二五规划中也提出要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发展金融业,改造商贸服务业,加快建设旅游大省。香港在这些方面都具备丰富的经验和优势,可以促进与贵州合作,达致优势互补。

  首先,金融、物流等服务行业是香港的强项。香港具备国际市场经验,亦通过多年参与内地经济建设,累积了对内地产业、市场和文化的了解。香港在配合贵州发展服务业方面,有显著的优势。

  第二,贵州作为四大中药材基地之一,在中医药产业有良好的基础。香港在中药研发和检测验证方面拥有优势,发出的认可资格广获国际承认,加上我们在物流业的丰富经验,以及广泛的营销网络,香港有能力协助贵州中医药产业向外发展,配合国家「走出去」的步伐。

  第三,贵州省旅游资源丰富,拥有的著名景点包括黄果树瀑布、红枫湖、安顺龙宫等,是贵州的优势第三产业。香港是亚洲国际都会,购物天堂,拥有多元文化,在旅游推广方面经验丰富。黔港两地在旅游业方面有广泛合作发展的空间。

  总括而言,我们希望香港的服务业可以发挥独特的作用,促进贵川产业升级转型,加快贵州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步伐。这将是一个互惠共赢的局面。

  十二五规划支持香港深化与内地的区域合作,以期充分发挥香港的优势,在国家整体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规划也明确支持将CEPA服务业在广东先行先试的开放措施,逐步推展到其他地区。我相信加强黔港合作,对於落实十二五规划的相关内容,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具有积极的意义。

  最后,我祝愿贵州香港投资贸易活动周取得圆满成功,并祝与会各方取得丰硕的成果!谢谢大家!



2011年5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58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