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题:急症室及紧急救护服务
****************

  以下为今日(五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刘柔芬议员的提问和署理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梁卓伟教授的答覆:

问题:

  目前,除非病人能证明因有特殊医疗需要而必须到指定医院就诊,否则消防处辖下的紧急救护车一般只会将病人载送到最近的公立医院急症室。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现时本港有多少间私家医院提供急症室服务及24小时门诊服务;政府有否计划鼓励私家医院提供急症室服务;政府预计随私家医院扩展服务,公、私营医院在急症室服务方面将会如何分工和定位;

(二)政府会否研究修改紧急救护车接载病人的指引,例如订立机制,救护车可顺应未能证明有特殊医疗需要的半紧急个案病人的要求,把他们载送到私家医院就诊;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当局有否尝试与业界及慈善团体合作,发展收费的救护车市场,提供半紧急及非紧急救护车服务,以至跨境运送病人服务,以方便经济能力较佳的病人转用私营医疗服务,从而减轻公营医疗服务的负担;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现时香港的急症室服务主要由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提供。医管局於辖下七个联网的十六所公立医院设有急症室,为全港各区市民提供服务。一般而言,设有急症室的医院,必须符合特定设计,以及同时能够提供其他专科服务及配备适当的人手及设施,为危急病人提供全面的支援和治疗。医院会视乎被送至急症室的病人的需要,将病人转送往其他部门作进一步诊症或安排病人接受适当的专科手术。现就问题的各部分回应如下:

(一)私家医院的医疗服务由徖生署监管。现时徖生署发出的《私家医院、护养院及留产院实务守则》(《实务守则》),订明私家医院必须执行的规定,以及对各类临床和支援服务的要求。就急症室服务而言,《实务守则》订明设有急症室服务的私家医院须24小时向急需救治的病人提供种类齐备的服务,包括病理服务、放射诊断服务、手术室服务、药剂及配药服务、深切治疗服务、心脏科服务,以及其他相关而适切的支援服务。在人手编制和技能培训方面,私家医院须委任一名急症科专科医生负责全面统筹急症室服务,并安排具急症科专科资格的医生及曾受相关专科训练的护士和人员在急症室当值以提供服务,以及订立政策以动员额外人员应付紧急情况。私家医院亦须定期检讨与急症室服务有关的设施、设备和职员培训。徖生署会不时巡查各私家医院,确保其服务水平、设备及人手符合要求。

  为增加香港医疗系统的整体服务量及提升服务质素,从而应付不断上升的服务需求,当局积极推动及便利私家医院发展。我们鼓励私家医院提供多元化的服务,以配合市民所需。私家医院会视乎服务需要及考虑医院本身的支援服务、人手安排和配套设施,决定是否提供某一项服务。由於急症室服务需要有其他设备和专科服务配合,一般私家医院未必可提供急症室服务。现时十二间私家医院中有七间设有24小时门诊,当中有一间亦提供急症室服务。

(二)现时本港的紧急救护服务由消防处提供。消防处一直致力为有需要人士,提供迅速有效的紧急救护服务。为了确保伤病者能够适时获得治理及妥善运用公共资源,救护车会把紧急伤病者接载往最就近医管局辖下的医院急症室/诊疗所接受治理。现时医管局提供的急症室服务覆盖全港各区,相关医院亦能提供所需的配套和支援服务,因此需接受紧急医疗服务的病人,主要会被送往公立医院急症室/诊疗所接受治疗。

  此外,为防止滥用公共资源和影响其他紧急伤病者使用救护车,如伤病者要求往指定的私家医院,病人须出示由私家医院或私家医生签发的有效证明书,一方面是证明他们有需要使用救护车并须在指定医院接受诊治,另一方面是确认有关医院会接收该伤病者。而该伤病者情况必须稳定,可以应付可能较长的车程。我们了解保安局有就上述的安排和香港医学会及私家医院联会进行协商。

(三)现时分别由医管局及消防处提供的急症室及紧急救护服务基本上能应付需求。现时香港没有私营救护车服务,亦无跨境运送病人的服务。随内地与香港的交流越趋频繁,当局一直与内地相关部门保持沟通,探讨如何便利香港居民由内地转介到香港就诊。医管局已和深圳有关部门达成协议,由今年第一季起试行香港居民病历转介的安排。有关安排由深港两地的指定医院配合运作,如香港居民在深圳的医院就医后转往本港接受治疗,医院可将其病历送到香港的指定医院,以便两地医院於病人转介回港后进行直接沟通。有关安排初步只适用於自愿参与及病情稳定的病人。

  至於跨境救护服务及非紧急运送病人服务,当中涉及病人安全的重要问题,亦牵涉复杂的规管事宜;例如提供服务的医护人员的资格和培训、救护车辆的规格及道路安全、急救设备以及服务质素的监管等。当局会继续密切注视跨境运载病人服务的需求,并详细研究提供有关服务的可行模式和安排。



2011年5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