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四题:婴儿奶粉供应
************

  以下为今日(五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郑家富议员的提问和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梁卓伟教授的答覆:

问题:

  就本地奶粉供应紧张及售价被炒高等问题,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本年二月十六日的立法会会议上答覆质询时表示,政府已主动与主要奶粉供应商、港九药房总商会及主要零售商保持紧密联系,奶粉供应商及零售商已采取积极措施,以满足市场的需求。然而,有报道指农历新年至今,本港零售层面的奶粉短缺情况仍然存在,市民购买奶粉依旧困难,而除了仅仅仰赖奶粉供应商及零售商的自发与自律之外,政府未有采取任何稳定本港奶粉供应及价格的措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会否考虑在医院管理局及卫生署辖下的医院及诊所设立奶粉零售点,或与其他社会福利机构合作设立奶粉零售点,并让育有婴儿或小童的港人优先购买,以解决港人购买不到奶粉的问题;若会,将于何时实行;若否,原因为何,以及有否其他有效的措施协助市民购买奶粉?

答覆:

主席:

  政府一向关心婴儿的健康,推广以母乳喂哺婴儿的好处,鼓励父母采纳。同时,我们明白有部分父母仍然选择以奶粉喂哺子女,故此对奶粉的安全及供应非常重视。自有报道指奶粉供应紧张后,我们一直主动与主要奶粉供应商、港九药房总商会及主要零售商保持紧密联系。我们从供应商得到保证,有充足的奶粉存货,并会因应市场需求上升而增加供应。

  主要奶粉供应商均认同满足本港婴幼儿需要是他们的主要责任,并一直密切监察市场情况,如有需要,更会安排增加香港市场的供应量,以确保本地市场的奶粉供应稳定。各大牌子均有提供客户热线或订购及送货服务,确保本港婴幼儿的需要得到照顾。个别供应商亦指出,近期会员要求订购及送货服务亦有增加趋势,可见市民已开始习惯使用会员订购服务的方式。

  此外,零售商亦一直密切留意销售情况,特别是在边境邻近地区及东铁沿线的销售点,并已积极联络奶粉供应商,商讨增加供应的安排,及作出相应的货运安排,以加快补货,尽量满足市场的需要。有部分零售商已根据实际需要,限额发售部分品牌的奶粉,以照顾本港市民的需要。

  在考虑应否由公营机构售卖奶粉时,我们必须平衡政府推动母乳喂哺的政策。世界卫生组织(世卫)提倡母乳喂哺,认为母乳是最佳的食粮,有助婴儿健康成长和发展,因此建议母亲在孩子出生的首六个月完全以母乳喂养婴儿,其后继续以母乳喂哺并辅以其他食物,直至两岁或以上。当局一直致力推广、维护及支持母乳喂哺,并透过卫生署及医院管理局协助推行有关政策。医护人员会为授乳母亲提供辅导服务,并协助产妇在产后掌握喂哺母乳的技巧及处理喂哺期间遇到的问题。卫生署母婴健康院更推出一系列工作坊,让在职授乳妇女掌握所需技巧,为重返工作岗位后继续喂哺母乳作好准备。为加强家长对婴幼儿饮食的认识,卫生署计划制作一套婴幼儿健康饮食的亲职教材,包括资料册、视像光碟教材及食谱等,向家长发放正确的健康资讯。此外,公立医院已禁止在医院范围内进行母乳代用品宣传推广活动。由二○一○年四月一日起,医院管理局以招标形式向合约供应商购买婴幼儿奶粉,不再接受母乳代用品捐赠。合约同时要求供应商须遵守世卫《母乳代用品销售守则》(世卫《守则》),目的是确保母乳代用品的销售和宣传不会妨碍母乳喂哺,令医院得以更有效地推行母乳喂哺政策。

  现时,政府正草拟一套适用于香港的《香港母乳代用品销售守则》(本地《守则》),目的是监管母乳代用品的生产商及分销商,禁止他们以不正当手法宣传或销售母乳代用品及相关产品。政府草拟本地《守则》时,会参考世卫《守则》建议的内容及规管范围。本地《守则》制订后,政府则会进行监察,确保家长接收到正确的资讯。

  香港奉行自由贸易,政府透过一个公开和公平的交易平台及透明的资讯,方便奶粉商提供稳定而充足的奶粉供应,并确保价格维持在合理水平。消费者委员会亦有透过《选择》月刊及其网站发放有关各主要奶粉牌子的资讯,当中包括缺货率、价格、客户服务资讯及为婴儿转奶粉的窍门等。这些资讯可增加市场的透明度和竞争性。虽然个别牌子的奶粉可能在某些时间出现短缺,但整体的供应仍然充足。我们认为现时的措施已有助稳定奶粉的供应。当局将继续与消费者委员会、各主要奶粉供应商、入口商及零售商保持紧密联系,协力保障本地市场的奶粉供应稳定。



2011年5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