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三题∶专营巴士脱班及误点情况
******************

  以下是今日(五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涂谨申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近年,不时有市民向本人投诉,指专营巴士班次临时取消(「脱班」)及误点的情况持续恶化。虽然本人就此多次要求运输署跟进,但情况没有改善。据报,除了车长因病缺勤外,近年入职的车长的薪酬待遇欠理想引致员工的流失率上升,亦是一些班次临时取消或延迟的原因之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过去三年,各专营巴士公司、运输署、1823政府热线每年分别收到多少宗关於巴士脱班或误点的投诉;当中多少宗获得证实;每年涉及最多投诉及投诉获得证实的十条巴士路线分别为何;

(二)运输署在接获巴士脱班或误点投诉后,有否派员到巴士站实地点算班次数目;若有,一般在接获投诉后多久进行;运输署会否主动派员点算脱班或误点投诉特别多的巴士路线的班次数目;若会,过去三年,每年进行了多少次实地点算;专营巴士公司会否因巴士脱班或误点而受到处分及现行罚则为何;

(三)是否知悉各专营巴士公司在过去三年,每年分别有多少名全职及兼职车长入职、每年的车长流失率、入职未满两年的车长占每年离职的车长总数的百分比、每年的车长人数、辖下路线平均每日行走的班次总数,以及车长人数与每日班次数目的比例如何变化;

(四)过去三年,政府有否与各专营巴士公司商讨如何改善巴士服务及车长的待遇;及

(五)政府会否引入智能技术,取得专营巴士运作的实时资讯,以监察及减低巴士脱班或误点对乘客造成的不便?

答覆∶

主席∶

(一)过去三年,专营巴士每年载客约十四亿人次,而运输署通过交通谘询委员会辖下交通投诉组收到涉及专营巴士服务班次的投诉数字如下∶

年度      二○○八  二○○九  二○一○
投诉数目(注)  722     751    1,103

注∶由於很多个案会重复出现在不同的投诉渠道,故此提供交通谘询委员会辖下交通投诉组接获的投诉数字,以供参考。

  专营巴士公司并没有就巴士服务班次的投诉的分类数字。

  巴士的服务班次会因车长缺勤、突发的车辆机械故障或一些外在因素(如路面交通情况或其他交通事故等)而受到影响,导致不稳定的情况出现。由於路面交通情况及事故非巴士公司所能控制或预测,因此,巴士公司只能够针对在其控制范围以内有关服务班次的投诉作出跟进和改善。

(二)运输署在接获巴士服务班次的投诉后,会首先分析投诉的内容,并要求有关专营巴士公司就投诉作出解释及提交有关巴士路线的营运资料,以确定该路线是否依照运输署发出的服务详情表所规定班次时间提供服务。

  运输署亦会因应投诉的实际情鶪,在有需要时派员到投诉地点作实地调查。运输署会根据投诉的性质、有关地区的交通状况等因素,按资源调配订定调查的优先次序。

  运输署在过去三年主动派员实地点算巴士班次的调查数目如下:

年度      二○○八  二○○九  二○一○
实地调查数目   995     884    1,144

  运输署每年亦会安排大型调查,以监察整体专营巴士服务的情况。

  若专营巴士公司未能作出改善或提出合理解释,运输署会就投诉个案发信给相关的巴士公司,要求巴士公司维持达致令人满意及有效率的公共巴士服务,并在一定的时间内落实改善措施。如专营巴士公司未能在一定时间内作出改善,运输署会对相关的巴士公司发出警告信。

(三)过去三年,专营巴士公司在年底时的车长总人数、每年入职车长人数、车长流失率、平均每日行走的巴士班次总数,以及车长人数与每日班次数目的比例载於附表。

(四)运输署与巴士公司及车长工会经常会面就改善巴士服务交换意见。而巴士公司的管理层不时会就巴士服务和车长待遇与职方进行磋商。

(五)运输署透过进行乘客满意程度调查、实地调查和视察、检验车辆、审核巴士公司定期提交的报表、与巴士公司定期会议及搜集市民的意见,来监察专营巴士公司的服务表现。

  政府亦会继续与相关机构联络,了解科技发展的最新应用情况,并鼓励各专营巴士公司积极参与可以提升其服务的科技系统的试验和应用。



2011年5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