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将辩论优化「置安心资助房屋计划」的议案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立法会将於明日(五月四日)上午十一时在立法会大楼会议厅举行会议。在会议上,议员将辩论优化「置安心资助房屋计划」的议案。

  该项议案将由张学明议员提出,内容为:「政府去年十月於施政报告内提出『置安心资助房屋计划』(『置安心』计划),共提供5 000个中小型单位,让合资格的市民『先租后买』,但社会普遍认为该计划仍有不足之处;就此,本会促请政府复建居屋,增建公屋,以及将『置安心』计划优化;有关的优化措施应包括:

(一)增加『置安心』计划的弹性,将『先租后买』优化为『可租可买』,让申请者可随时购买单位;

(二)提供楼价折扣优惠,并加设单位转售限制,避免炒卖;

(三)增加首年推出单位数量至2 000个;

(四)增拨土地,包括研究将部分勾地表内合适的土地,用作兴建『置安心』计划单位,以增加单位供应量;及

(五))检讨并加快『置安心』计划的各项程序,以期缩短项目由筹划至落成的时间。」

  冯检基议员、汤家骅议员、李永达议员、王国兴议员及陈茂波议员将分别就张学明议员的议案动议修正案。

  梁君彦议员将提出一项有关推动粤港区域经济融合的议案。内容为:「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出要促进区域经济共同发展,深化内地与香港的交流合作,继续落实《粤港合作框架协议》,以及实施《内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及其七份补充协议;随两地跨境交通网络的建设及落成,特区政府必须以前瞻的态度制订有助推动两地发展的政策措施;就此,本会促请特区政府:

(一)协助在珠江三角洲设厂的港商升级转型;

(二)设立基金向内地市场推广香港品牌、产品及专业服务,以辅助本地中小型企业拓展内地的内销市场;

(三)支援本地企业发展小型科技产业及将科研成果商品化;

(四)制订适切政策,帮助内地港商提高创新和科研能力,并协助企业在广东省从事科技创新及发展绿色经济;

(五)共同发展深圳前海为『粤港现代服务业创新合作示范区』;

(六)加麹金融合作与创新,全方位推进粤港在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业务等方面的深入合作;

(七)共同推动建立物流业发展交流机制,以期打造国际物流中心,构建现代流通经济圈;

(八)拓宽粤港澳旅游合作范畴;及

(九)引入边境城市通勤人士的税务条款,鼓励香港服务业及科研人才到内地工作,支持内地高端服务业、制造业及科技发展,让香港专业服务辐射至全广东省,协助内地高增值经济快速增长,并将粤港打造成世界级城市群,把握区域经济新机会。」

  谭伟豪议员、王国兴议员、刘健仪议员及陈鉴林议员将分别就梁君彦议员的议案动议修正案。

  陈伟业议员及方刚议员将根据《释义及通则条例》动议一项拟议决议案,议决废除於二○一一年三月二日提交立法会会议省览的《2011年公共收入保障(应课税品)令》。

  此外,甘乃威议员将根据《释义及通则条例》动议一项拟议决议案,议决废除於二○一一年三月二日提交立法会会议省览的《2011年公共收入保障(汽车首次登记税)令》。

  法案方面,《2011年选举法例(杂项修订)条例草案》及《2011年税务(修订)(第3号)条例草案》将会提交立法会作首读及二读。有关的二读辩论将会中止待续。

  议员将恢复二读辩论《2011年强制性公积金计划(修订)条例草案》及《2010年证券及期货和公司法例(结构性产品修订)条例草案》。有关法案若获议员支持及通过二读,将会进入全体委员会审议阶段并进行三读。

  在会议上,议员会就不同政策范畴向政府提出二十项质询,其中六项要求当局作口头答覆。

  公众人士可利用「立法会资讯传真服务」(电话号码:2869 9568)或立法会网页(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会议的议程。谨请注意,有关的议程可能会作出修订,请参阅立法会网页内关於是次会议议程的最新情况。

  欢迎市民在立法会大楼会议厅公众席旁听会议;如欲预留座位旁听会议,可在办公时间内致电2869 9399,座位先到先得。市民亦可透过立法会网页的「网上广播」系统,即场收听会议。



2011年5月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2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