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雇员再培训局「人才企业嘉许计划」第二届颁授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出席雇员再培训局「人才企业嘉许计划」第二届颁授典礼的致辞全文:

伍达伦主席、各位企业代表、各位来宾:

  我很高兴出席今日雇员再培训局的「人才企业嘉许计划」第二届颁授典礼,见证在座各位开明雇主获嘉许为「人才企业」的光荣时刻。你们的成就都是实至名归的。我深信「人才企业」将会成为全港企业的典范,为香港人力培训树立楷模。

  香港一直是全球营商环境最佳的经济体系之一。在财经杂志《福布斯》第五届全球最佳营商环境排名中,香港凭着各项优越条件,获评为全球营商环境第二佳地区,是128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跳升最快的地区之一。香港能够得到如此优良的成绩,我们在各个范畴的平衡及卓越发展实在功不可没。而灵活的劳工市场和优秀的人力资源,更是促进香港竞争力和有利营商环境的重要因素。

  「企业竞争等同于人才战争」。香港能在国际市场上一争长短,高质素的人力资源是我们的竞争优势。我们早已脱离了「低技术」、「低增值」的年代,成为知识型的经济体系。凭着香港人才团队的坚毅精神和无穷创意,「香港制造」的货品和服务将会在不同领域上续领风骚。

  特区政府一向十分重视人才培训,并有多元化及长远的规划鼓励市民持续进修和提升技能。因应不同服务对象的培训需要,政府推行了毅进、青见.展翅计划,以及一系列的就业技能培训项目,并推行资历架构,确立进修阶梯,反映政府对培育人才作出的承担。

  雇员再培训局(ERB)在培育人才的规划蓝图中,也担当着关键的角色。ERB近年扩大了服务对象范围,并全面推行「新技能提升计划」,为260万名15岁或以上,学历在副学位程度或以下的人士,包括求职者和在职人士,提供培训课程和服务,协助他们获取认可资历和专业认证。ERB因应市场形势、产业发展的需要,推出适时的课程和服务,与时并进,帮助市民提升竞争力及就业能力。

  因应经济情况及市场需要,包括法定最低工资生效后劳工市场可能出现的变化,再培训局计划在二○一一/一二年度把培训学额增加至13万个,并预留资源提供额外3万个学额。该局会密切留意业界的情况,灵活调配课程的学额,以回应需求。

  为了推动社会对人力资本的重视,ERB在二○○九年推出「人才企业嘉许计划」,成为全港首个全面评估企业在人才培训及发展策略和工作的认证系统。藉着嘉许在人才培育和发展上有承担的企业,促进企业在这方面投放更多资源,增进与商界的交流和合作,将「人才发展」的理念逐步推广为公认的社会价值。我衷心祝愿计划能够进一步推展,让人才培训及发展的理念全面植根社会。

  多谢各位。



2011年4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1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