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健康护理及促进基金接受申请
*************

  食物及徖生局邀请非牟利团体,就健康护理及促进基金(基金)辖下的非研究性质的促进健康计划及种子拨款计划,提交拨款申请。

  非研究性质的促进健康计划皆在透过提高公众的健康意识,以改变他们的行为习惯,或缔造健康生活环境,鼓励市民选择更健康的生活方式,而种子拨款计划则希望支持在社区发展创新、有效和可持续的健康推广项目。种子拨款计划提供非经常开支拨款,透过协助公营、私营和非政府机构建立伙伴关系,以组织地区资源,促进社区健康。

  食物及徖生局发言人今日(四月二十八日)说:「以健康风险较高的弱势社群为对象的计划,以及在基层医疗层面推行的促进健康计划,其拨款申请均会获优先考虑。要使健康促进介入措施取得持续的成效,透过专科协作和跨界别合作模式,让公众参与创造有利促进健康的环境,并提升个人掌握自身健康的能力,是成功的关键。」

  此外,与以下范畴相关的拨款申请,亦可获优先考虑:

(一) 控烟

  众所周知,吸烟是引致许多致命疾病和癌症的原因,但要把「我们所知的」付诸实践,以防止和减少烟草的使用,仍须循以下方向不断努力:

* 加强推动青少年、妇女或任职於工作压力较大行业的人士放弃吸烟,并向他们引用吸烟损害健康的实证;及

* 鼓励吸烟人士(特别是成年男性)戒烟,并帮助他们在日常面对最难耐的吸烟冲动及朋辈影响时,能够重新学习适应远离烟草的生活。

(二) 生活模式、营养和体能活动

  健康生活方式、健康饮食和恒常运动,对减少患上许多慢性疾病的风险极为重要。通过让社会人士参与,加强政府在提倡积极生活、健康饮食、应付过重问题和推广健康工作环境方面的措施,将有利於各个目标社群。具体方法如下:

* 鼓励采用最佳的幼儿喂养方式,例如多吃水果和蔬菜,以及减少摄取加糖零食和饮料;

* 向家庭和学校决策者推广他们负担得来的健康食品及饮料;

* 帮助年青一代装备自己,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例如避免养成不利健康的习惯、进行高风险的性行为和滥用酒精及药物,并保持均衡饮食及理想的体重指数;

* 鼓励雇主创造安全和健康的工作环境,让普遍有机会患上与生活方式相关疾病的上班一族得到支援。有关工作包括改善实际环境、优化机构政策和教导工作人口保持个人健康的技能;及

* 鼓励市民大众进行体能运动和减少静态的生活方式。

(三) 精神健康

  精神健康毛病是城市生活中的一个主要健康问题。要保持和提升精神健康,须采取策略行动如下:

* 增强社会在促进积极乐观精神的能力。青少年、家庭、学校和社区如能携手合作,支援年青一代,并通过与家庭和学校合作解决他们在情绪和行为等方面的需要,当可从中受惠;

* 加强发展个人技能,以培养积极乐观精神,管理压力和应付在人生不同阶段中遇到的困难;

* 通过有效的渠道如互联网,提高对精神病的认识,及早察觉这种疾病;

* 支持治疗和协助有精神问题的人士重新投入社会;及

* 减少有关精神健康问题的标签效应,并包容精神病患者、康复者及其家庭照顾者,以建立凝聚力更强的社区。

(四) 预防受伤

  受伤在社区造成的死亡率和发病率甚高。社会十分注重预防受伤,包括藉以下方法防止家居受伤、跌倒、交通意外,以及儿童意外受伤:

* 鼓励社会的主要持份者牵头协调各种防止或减少受伤的工作;

* 识别有各种受伤风险的目标人士的环境和行为问题;及

* 协助公私营界别、学者、专业团体和非政府机构有效地传达受伤数据、制定和推行涉及更广泛合作范围的预防计划。

(五) 减少与酒精有关的问题

  过量饮酒,不论是酗酒及/或暴饮,都是引致许多健康和社会问题的风险因素。社会特别关注到青少年喝酒问题的上升趋势及所造成的伤害。有效的解决措施如下:

* 加强对酒精的直接和长远害处的认知,例如会导致交通意外和损害肝脏及神经系统;

* 鼓励成年人作出负责任的行为,有节制地饮酒;

* 防止暴饮,特别是青年人;

* 教导年青一代拒绝受朋辈压力影响而饮酒的知识和处理技巧;及

* 促使父母有能力与子女谈论与酒精有关的问题。

(六) 推广家庭医生的概念

  家庭医生的概念重持续护理、全人护理和预防性护理,是加强基层医疗服务以改善市民健康的重要一环。目前,家庭医生的概念并未获得普罗大众广泛采用。所需进行的推广活动包括:

* 推广由家庭医生作为医疗系统中首个医护接触点的好处,以获得持续、协调和以人为本的医疗服务;及

* 协助市民透过与其家庭医生建立伙伴关系,并采取预防性的方式促进健康,从而改善个人和家庭成员的健康。

  计划的评审准则包括:

* 计划的成效和可持续性;

* 在社区创建健康的潜力;

* 与地区健康推广的相关性和建议的可行性;

* 申请所需拨款预算的理据;

* 计划效益的评估方法;及

* 管理拨款机构和申请人的往绩。

  截止申请日期为二○一一年七月二十九日。所有申请将由健康护理及促进基金委员会及其小组委员会审核,其成员包括医护专业人士和专家、积极参与社区事务的人士和政府代表。

  主申请人须代表非牟利团体或注册社团,或注册非牟利团体属下的组织。成功申请非研究性质的促进健康计划拨款可获全数或部分资助,基金只会提供一次过资助,资助金额不超过三十万元;而种子拨款计划将向成功申请者提供五十万元资助。

  政府於一九九五年设立健康护理及促进基金,旨在加强促进健康和预防疾病的工作。基金迄今已资助共超过二百个促进健康计划。

  申请指引及表格可於中环花园道美利大厦十八楼食物及徖生局研究基金秘书处索取,或从秘书处网页下载,网址为www.fhb.gov.hk/grants。查询请传真至:二一○二 二四四四或电邮至:rfs@fhb.gov.hk。



2011年4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