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说影再生花 六位影评人分享精选心爱文学改编电影(附图)
***************************

  电影中的小说意境,小说中的电影世界,往往令人悠然神往。去年举办的「说影生花──影评人之选」好评如潮,今年再接再厉,六位香港电影评论学会的影评人精选六出令人一再回味,改编文学作品的经典电影,其中四部更为修复或足本版本,并设有映后谈及工作坊,从不同角度欣赏电影与文学,分享「在电影院看经典」的乐趣。

  「说影再生花──影评人之选」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电影节目办事处主办,香港电影评论学会统筹。影评人郑政恒、纪陶、陈志华、刘糼、乔奕思和登徒分别精选了意大利电影大师贝南杜·贝托鲁奇大受赞赏之作《同流者》;日本电影大师小林正树扬名康城影展的《怪谈》;法国电影大师阿伦·雷奈的《广岛之恋》;甚少在港上映,德国电影大师麦士·奥福斯的荷李活电影《陌生女子的来信》;波兰名导演罗曼·波兰斯基充满诗意的经典电影《黛丝姑娘》及印度电影大师萨耶哲·雷扬名柏林影展之作《寂寞的妻子》。

  六出经典电影将於五月十四日至十月十六日,在香港电影资料馆电影院、香港太空馆演讲厅及香港科学馆演讲厅放映。部分放映场次设映后座谈会,各影评人将与不同的嘉宾分享对该片的解读。

  文学与电影犹如双生儿,各自在其范畴发展魅力。为配合是次电影放映,特别筹办「电影评论工作坊」,以提高观众在欣赏和评论电影的知识,并探讨电影与文学的互动关系。郑政恒、刘糼、乔奕思和登徒,将分别在「电影与文学入门」(七月二十三日)、「文本与时代的差异」(七月三十日)、「从小说到电影的事法度」(八月六日)和「从《西游记》看文学作品的颠覆性」(八月十三日)的工作坊中,从专业评论的角度,进行导读、评论和交流,以开拓视野。工作坊於各星期六下午二时三十分至四时三十分在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楼四楼会议室举行,粤语主讲。

  为鼓励学员撰写影评,在课程完结后,电影评论学会将会选出优秀的学员作品,刊载於节目场刊、电影节目办事处网页、香港电影评论学会网页及学会出版刊物等。

  「政治与心理、怀旧与颓废的完美结合。」──郑政恒

  难以忘怀的一切,暖暖的色调、唯美的姿态、颓废的手势……改编自意大利小说家莫拉维亚的《同流者》(1970)被誉为贝托鲁奇的巅峰作品之一,影片以上流知识分子参加法西斯行动暗杀昔日大学师长,透视人世间的荒谬。年仅三十岁的贝托鲁奇以精雕细镂的影像,扣人心弦的配乐,并投入许多个人感性和心理情意结。为表扬贝托鲁奇在电影的成就,康城影展将於今年五月颁发终身成就奖予这位电影大师。

  「怪在先由文字保留震骇,将东西方不可说之境以诗质融和,再藉由电影令奇闻转生,至廿一世纪依然绽放前卫花香。」──纪陶
  
  改编来自欧美文坛的小泉八云短篇小说集,小林正树的《怪谈》(1964)六十年代在港公映版欠了最后一篇,今次足本放映,令这部东方「最精致的恐怖电影」完美重现。小林正树将隐藏於拜鬼一族心中最底层梦魇,以新派电影赤裸裸呈现眼前。四个独立的怪异短篇,道尽天地时空的妖异,却又对应海誓山盟的主旨。强烈的色彩以及镜头摆位作出多样新视觉体验,超长的压缩式阔幕创出无垠的诡异空间,加上配乐大师武满彻融合古今的音乐,令人惊艳的视听效果至今依然鲜活。影片获1965年康城影展评审团特别奖及1965年日本电影旬报大赏最佳编剧。

  「核爆阴影下的爱欲与创伤;文学与电影的美妙结合。」──陈志华
  
  《广岛之恋》(1959)是阿伦·雷奈首部剧情长片,亦是被誉为二十世纪最负盛名之一的法国作家杜哈丝首个为电影编写的故事。女主角从巴黎远赴广岛演出反战电影,与日本建筑师发生一段似有还无的异国情缘。杜哈丝的文学剧本以大量内心独白和象征手法,糅合记忆与忘却、爱欲与毁灭,给电影赋予哀艳迷人的诗意。阿伦·雷奈以新颖大胆的电影语言创造经典,巧妙运用旧新闻片段,深刻地把失恋的伤痛和战争的创伤并置交融,示范了文学与电影的完美糅合。影片获1959年康城影展国际影评人联盟奖及1960年纽约影评人协会最佳外语片。

  「封锁於时光堡垒,忠贞与浮荡交手,婉转与漠然对话,而电影,使文字中的人物找到生命的勇气。」──刘糼

  由钟芳婷主演的《陌生女子的来信》(1948),改编自奥地利犹太裔作家史蒂芬·茨威格的名作。导演奥福斯以信件形式忆述一个女孩单恋风流钢琴家,韶华过尽,为他奉献一切。奥福斯和茨威格身世相近,深刻了解原著。他运用戏剧、影像及音乐,如画龙点睛,扩阔了小说的境界,流畅的镜头运用,纪录了人性的灵光。香港罕有公映奥福斯的作品,是次放映为2010年修复的新拷贝。

  「细密光影,微描时世的裂变与人性的消磨。飘零者与波兰斯基命运的多维共振。」──乔奕思

  波兰斯基的作品《黛丝姑娘》(1979),改编自英国维多利亚时期最具代表性的作家之一的汤玛斯·哈代之小说。原著更被誉为「性格与环境小说」的代表作,确立了哈代将优美田园风光,悲观主义及细腻刻划妈铸於人物命运的独特风格。1979年,颠沛流离的波兰斯基将之搬上银幕,以当时法国影史上的最高成本,请来电影摄影大师谢菲·昂斯胡夫操刀,耗时两年拍摄,力求重现原著中一片风景与一个灵魂的微观描刻。演员娜塔莎·金斯基朴实传神地演绎了纯洁的农家少女,见识过伪贵族的狰狞,又错信小资产者的开明,在被社会的集体沉默所出卖之过程中成为社会变化洪流的牺牲者。影片获1980年凯撒电影节最佳导演、最佳影片及最佳摄影、1980年奥斯卡最佳摄影、最佳美术指导及最佳服装设计、1981年金球奖最佳外语电影及最佳新晋女演员。是次放映的为一百七十分钟足本版本。

  「萨耶哲·雷改编泰戈尔短篇小说,一女两男三角遗恨,含蓄、温婉,情义交缠。」──登徒
  
  印度文学巨擘泰戈尔的《寂寞的妻子》充满女性及人文视野。擅於改编文学作品的萨耶哲·雷於1964年将之改编为电影。女主角自小与富商丈夫指腹为婚,一直相安无事,直至爱好文学和写作的小叔到访,才顿生涟漪。萨耶哲·雷的改编直接大胆,含蓄细致地描写女性处於家庭礼教和自我情感间的矛盾,发乎情而止於礼的无奈。电影获1965年柏林影展最佳导演银熊奖。是次放映的修复版本乃蒙美国影艺学院电影资料库借出拷贝。影片的修复由美国影艺学院电影资料库的萨耶哲.雷电影保存计划进行,并获电影基金会的支持。

  所有影片均设中、英文字幕。

  电影节目门票五十五元,由现在至六月二十七日及六月三十日至十月十六日及工作坊门票每堂八十元,由现在至六月二十七日及六月三十日至八月十三日在各城市电脑售票处发售,设全日制学生、六十岁或以上高龄人士、残疾人士及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价优惠。信用咭电话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网上订票:www.urbtix.hk。

  节目查询:二七三四 二九○○,节目及优惠详情可参阅於各城市电脑售票处备取的节目单张,或浏览网址:www.lcsd.gov.hk/fp。



2011年4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51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