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第三批骨灰龛用地选址
*******************

  以下为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四月二十一日)在会见十八区区议会正、副主席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今日向十八区区议会正、副主席讲解,在最近骨灰龛政策检讨公众谘询后,我们准备如何规管(私营)骨灰龛的政策,以及在十八区以地区为本的宗旨下,公布十八区的选址。选址虽然大小不一,估计可提供合共数十万个骨灰龛位。在会议上,大部分正、副主席都支持我们的政策,部分人士亦同意我们(提议)的选址。我们在选定每个选址后,都需要详细分析其对环境、交通及附近居民的影响。落实选址后,我们会再向每一个区议会解释,争取支持。这方面的工作我们会继续进行。至於规管私营骨灰龛方面,大部分主席均同意我们现时的路向,我们会在今年下半年再作谘询,订下较详细条件,以及将来立法的细节。希望多些市民支持我们这方面的工作。

记者:(有关第三批骨灰龛用地选址)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今日会向大家公布余下六区的选址,所以现时香港十八区也有骨灰龛选址,当中有大有小,比较小的选址当然是在九龙城区与油尖旺区,因为两区本身的地方并不大,但我们相信其他地方可提供可观数字的龛位。也有些人士建议我们在郊区地方再增加多些(骨灰龛用地)。我们在听取区议会主席的建议后,会跟进在某些地方能否再继续增加这方面的供应。

记者:哪一区的骨灰龛可以最快动工?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要详细研究地区方面的反应,以及我刚才已提到,要进行一些环境、交通方面的研究后,才可作这方面的决定。我们也希望有部分选址,今年可以先向区议会提交建议,以作这方面的讨论。

记者:大埔的骨灰龛选址对面有一屋苑,会否担心影响居民?九龙城区的交通较挤塞,如何处理?另外就是欣澳选址较远,没有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又如何安排?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每个地区当然有其特色,但我们今次选择的地方,也尽量远离民居,这方面对民居的影响不大,尤其现时骨灰龛的设计可以令观景不受影响,甚至有可能令观景较以前更佳,所以我们认为这方面的影响不应是最大。通常来说,最大影响是交通配套。在九龙城方面,因为(骨灰龛位的)数字并非太多,应该不会影响交通,但其他地区,我们有一定需要了解是否需要就道路或其他公共交通配套方面作出研究,包括地铁、巴士站等方面。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11年4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5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