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关爱基金陆续推出援助项目
************

  关爱基金督导委员会(督导委员会)今日(四月二十日)公布,将於2011-12年度陆续推出10个援助项目,并预留拨款就另外三个项目进行详细研究及订出具体推行细节,以帮助经济上有困难而需要照顾的人士。

  政务司司长兼关爱基金督导委员会主席唐英年在督导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后表示,援助项目涵盖多个不同群组,首10个项目预计可惠及30多万人,全年预算开支约为7亿3,000万元。

  唐英年说:「这些项目是关爱基金在广泛听取各界的意见,亦经过多轮讨论后拟定,充分考虑了现行社会保障服务未能援助的类别和人士、项目的先导作用、较低的行政费、在短期内落实的可行性等因素。我希望采取「先易后难」的原则,务求尽快启动基金,为一些有需要人士提供直接到位的服务。」

  首10个援助项目包括:

(一)设立一项新校本基金,资助就读於官立、资助、按位津贴及直资学校的中、小学各级而经济有需要的清贫学生参加由学校举办或认可的境外学习活动,项目为期三年,估计约240 000人受惠;

(二)资助少数族裔及内地新来港定居的低收入及非在学人士报考有关语文的国际公开考试,以协助他们进修或就业,项目为期两年,估计受惠的约有3 000人次;

(三)资助尚未纳入撒玛利亚基金安全网的特定自费癌症药物类别,以协助使用特定自费癌症药物类别及有经济困难的医院管理局病人,估计首年度约有300至500名病人受惠;

(四)资助未能受惠於撒玛利亚基金但有经济困难的病人使用撒玛利亚基金涵盖的药物,以惠及更多因经济能力稍高於规限而不符合资格获得撒玛利亚基金资助的病人,或只获得部分资助的病人,估计每年约数百名病人受惠;

(五)为年满65岁的低收入长者提供为期一年,每月最多480元的家居清洁及陪诊服务津贴,以雇用急切的家居清洁及陪诊服务,让这些长者即时改善家居环境徖生,并协助他们准时应诊,估计约4 000人受惠;

(六)为60岁以下的低收入严重残疾人士提供每月2,000元特别护理津贴,以纾缓严重残疾人士在护理费用上所面对的沉重负担,项目为期一年,估计约3 800人受惠;

(七)为正在轮候资助学前康复服务的低收入家庭儿童提供每月2,500元的学习训练津贴,资助学前残疾儿童在轮候资助服务期间,获取由特殊幼儿工作员、心理学家及职业、物理或言语治疗师直接提供的适切训练及治疗,项目为期一年,估计约4 200人受惠;

(八)为已成为「租者置其屋」业主达五年或以上并正在领取综援的住户提供一次性2,000元的津贴,以纾缓他们的经济负担,估计约有1 300住户受惠;

(九)为居於私人楼宇的综援住户提供一次性1,000元(一人住户)及2,000元(二人或以上住户)的津贴,以纾缓他们在周期性租金上升时面对的压力,估计约有23 000住户受惠;及

(十)为来自低收入家庭而在学校午膳的小一至小六全日制学童提供为期一学年的在校午膳津贴,协助这些学童在校期间获得较充足的膳食,并让有关家庭把原来有关的开支转作其他用途,减轻经济压力,估计约有51 000人受惠。

  另外三个有待研究以订出具体推行细节的项目,分别为课余托管服务、长者牙科服务包括镶假牙、以及为内地新来港人士和少数族裔提供语文课程。

  督导委员会计划於五月六日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50亿元,注资关爱基金。

  唐英年表示,今日公布的援助项目只是一个开始,对於其他未能在现阶段纳入的项目,关爱基金将继续审视研究,听取各方意见,务求逐步充实基金的援助计划。

  有关援助项目的详细资料,请浏览基金网页www.communitycarefund.hk。



2011年4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4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