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谈关爱基金(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四月二十日)主持关爱基金督导委员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各位,刚才关爱基金督导委员会举行了第二次会议。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督导委员会今日敲定了在来年度(2011-12年)推出的10个援助项目。我们亦会预留拨款,对另外3个项目进行详细研究,在确定可行性后尽快推行。

  首先,我要感谢督导委员会各位成员和5个小组委员会的委员积极参与和提出宝贵意见,特别要多谢我身旁几位5位小组委员会主席,他们用了大量的时间和心血去研究这几项援助项目,他们亦领导各个委员会进行深入讨论基金的运作模式和教育、民政、医疗、福利四个领域的援助项目,提出大量宝贵意见。

  我还要感谢很多团体和市民对关爱基金的支持和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并感谢向基金承诺捐款的企业和人士。

  大家的共同愿望是一致的,就是使关爱基金能够发挥预期作用,为一些有需要的人士提供援助。

  关爱基金会在今年内将陆续推出10个项目,全年预计开支约为7亿3,000万元。预计项目能够惠及多个基层群组约30多万人。这10个项目包括:

*在清贫学生和儿童方面,资助境外学习活动,提供在校午膳津贴,向需要学前康复服务的儿童提供学习津贴;

*在医疗方面,资助部分比较昂贵的药物;为低收入长者提供家居清洁和陪诊服务津贴;

*为低收入严重残疾人士提供特别护理津贴;

*对於贫困家庭,我们会向居於「租者置其屋」和私人楼宇的综援住户提供一次性津贴;

*资助少数族裔及内地新来港定居人士报考语文公开试。

  另外,我们亦会预留1亿7,000万元,分别就课余托管服务、长者牙科服务,以及为内地新来港人士和少数族裔提供语文课程这3个项目进行详细研究,在确定可行性后尽快推出。

  以上13个项目是关爱基金在广泛听取各界的意见,亦经过多轮讨论后拟定,充分考虑了现行社会保障服务未能援助的类别和人士、项目的先导作用、较低的行政费、在短期内落实的可行性等因素来厘定。我希望采取「先易后难」的原则,务求尽快启动基金,为一些有需要人士提供直接到位的服务。

  这只是开始,对於一些其他未能在现阶段纳入的项目,关爱基金将继续审视研究,听取各方意见,务求逐步充实基金的援助计划。

  我们也决定采纳一套宽紧适度、灵活高效的机制去确定受惠对象。我们将主要借助现行的政府援助或资助计划,减省审批程序;并且要避免「一刀切」,而是因应每个项目的特点去制订受惠对象需要符合的条件。

  另外,今日的会议亦决定委聘独立机构,协助关爱基金跟进分析项目实施情况,评估成效。这项工作有助我们将来研究哪些项目应该以比较常规化的方式处理。

  我们计划在五月六日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50亿元,注资关爱基金,然后在今年上半年开始逐步落实援助项目。

  接,小组委员会将就各个援助项目作进一步的详细介绍。

记者:商界筹款现时情况怎样?派6,000元给新移民会否有什么新进展?

政务司司长:商界筹款方面在继续进行中,因为数字尚未是一个最后的数字,所以我们这个数字将会在向财委会申请拨款的时候正式公布。

记者:该100亿,是否50亿放在金管局,另外50亿作定期存款?

政务司司长:我们今日初步决定把50亿放在金管局作投资回报,但我们亦有共识,我们会有弹性,亦即是说有需要时我们会在金管局内提取款项帮助一些有需要的人士。

记者:境外学习津贴为什么觉得有需要?是否觉得部分的夹心阶层小朋友,可能都未必有资源去境外学习,他们也没有这个津贴。为何觉得清贫的小朋友优先次序那么重要呢?

政务司司长:我们资助境外学习,因为我们认为境外学习,对於全面学习,对於儿童来说,全面学习和扩阔他们的视野,是有莫大帮助,所以决定去资助。但是正如你刚才的问题所问,为何我们帮这些人呢?我们是帮一些有需要的人士,因为关爱基金的原则是帮助有需要的人士。第二,我们亦希望,若果可以帮得到,我们预计大约24万人可以受惠。

记者:你未回应新移民方面派6,000元的方法?何时讨论?何时公布?

政务司司长:我们已经进行了初步的讨论,民政小组委员会亦会再进一步、深入、积极地讨论,如何去运用财政司司长预留的那15亿。但是在时间方面,我们将会尽快和积极,不过,我们希望在下一次督导委员会的时候能够决定。

记者:你们去财委会申请多少钱?财政司司长的15亿是否他自己负责?是否「你还你,他还他」?

政务司司长:我们是一个政府,所以不存在我还我,他还他,或者......

记者:但拨款分两次?

政务司司长:我们将会在五月六日向财委会申请拨款50亿元。

记者:是否所有计划都透过社福机构......

政务司司长:不是。我们今次的原则是希望能够尽快及要到位,所以,譬如一些学校,我们会透过一些学校去发放,又或者其他的,我们尽量可以直接去到受惠人。

记者∶澳门今日落实再派钱3,000元,今年香港开了先例之后,你认为香港会否继续走这条路?

政务司司长∶刚才的(英文)问题是,对於一些未能在政府现行计划受惠的人,我们可以如何帮助他们。我们今次就这些人士,经过反覆讨论,如何可以帮助他们,所以今次的10项计划内,我相信可以对一部分以往未能受惠的人士提供援助。会否还有?我相信还会有,所以我们继续探讨、寻找,今次我们提出的「10加3」,其实不是封顶的,只是第一期的工作,我们会继续讨论。刚才我亦在督导委员会上鼓励各委员,因为委员中有很多对基层、对有需要的人士有很丰富的经验,所以我鼓励他们多些、主动些寻找这些人士,看看怎样可以帮助他们。

记者:会否申请追加拨款?

政务司司长:我们基金的目标是要帮助一些有需要的人士,所以其实几个小组,大家都很积极地去探讨如何透过「先易后难」,一些最简单的方法去识别到,尽快可以帮助他们,要够快和到位。

记者:目标想营运多久?

政务司司长:我们没有一个目标一定要营运多久,若能够帮助越多,大家会越开心。同时,我相信这个计划,经过若干年后,我们会再进一步检讨,我相信目前不会这么快用完。

记者:请问有没有计划去帮助一些板间房的市民呢?

政务司司长:板间房那些,今次都有帮助到的,因为我记得有一个计划去帮助一些现时去租住地方的人。

  我们接会有一个进一步、详细的介绍,所以我就回答到此。

记者:商界筹款方面给我们多些透明度。商界筹款的进度如何?你自己有没有亲自出马?

政务司司长:我们一直在筹募中,亦一直有人自动捐钱给我们,我今日不会宣布筹到银码多少,但我说了在向财委会申请拨款该日,我们会将最新的数目截数,然后向大家说出来。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1年4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5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