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是田纳西商界投资贸易当然之选(附图)
********************

  香港驻美国总经济贸易专员唐智强指出,香港作为国际海空航运中心,是有意进军中国大陆和亚洲市场的美国和田纳西州公司的当然之选。

  唐智强说,香港是田纳西州第十八大出口地,香港在二○一○年从田纳西进口三亿三千三百万美元的货品,比二○○九年增加15%。主要为化学产品、电脑和电子产品,多间田纳西公司如联邦快递、International Paper和伊士曼化学在香港都有分公司。

  唐智强今日(田纳西时间四月十九日)在The Traffic Club of Memphis的商务午餐会上说,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致力强化香港在区内优越运输中心的地位,兴建重要的基础建设,加强联通性。

  在香港注册的田纳西公司,都可以享有《内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安排》)的优惠,此外由香港出口到中国大陆的货品都可享有免关税优惠。

  唐智强指出,透过《安排》,香港公司在中国内地成立的货运公司,在注册资本完全到位后,可立即在内地开设分公司,其他外国公司则必须在一年后才可以获相同的许可。唐智强说:「《安排》很重要的一点是完全没有国界限制。」

  主要的运输服务公司如DB Schenker、Yusen Air & Sea Service Company Ltd、NYK Group和川崎物流公司都已经凭《安排》,在内地设立全资拥有的运输航运公司。

  他指出在医疗、环境和教育等新兴产业,田纳西企业也有许多发展机会。

  唐智强强调,香港作为中国的环球金融中心,角色独特。他说,香港的人民币贸易结算、债券发行和银行业务,在近期都大幅增长。海外公司,包括美国公司,自二○○九年七月起,可与合资格的内地公司以人民币交易。

  他鼓励田纳西商界借鉴香港的经验,与中国大陆超过67 000家企业进行人民币贸易结算,「这可以帮助田纳西企业减低汇率波动的风险,给交易带来更多的稳定性。」

  唐智强说为保持竞争力,香港正在规划兴建第十个货柜码头,并研究如何满足下一代超大货柜轮的水深要求。

  在空运服务上,唐智强说:「我们正发展机场现有两条跑道间的中场范围,以满足至二○二○年的中期需求。当第一期工程在二○一五年完工后,机场载客量每年可达七千万人次。」

  「我们也在兴建一个新的空运货站,可额外增加机场每年货运量260万吨。工程在二○一三年初完工后,预期空运成本控制、服务和效率都会大幅改进。」

  唐智强於四月十八日到访纳什维尔时,分别与田纳西州长Bill Halsam、纳什维尔和Davidson大都会区市长Karl Dean和当地商界领袖会面。唐智强又到County Lipscomb大学和Vanderbilt大学,向学生介绍香港的优势。



2011年4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