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四月十九日)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标普调低美国主权评级,对全球信贷市场有多大风险?风险会否升温?未来金融市场会否很波动?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标普对美国信贷的前景提出警示,反映美国在财政控制发债方面需作出努力。这是否意味美国息口会向上?是有压力美国息口会向上,目前美国经济复苏的势头仍不是很强劲,联储局会否继续维持量化宽松政策令息口不会向上,其中尚有很多变数仍未能看见,市场现时看美国经济是比较弱,财政有压力,息口波动引至金融市场波动的影响存在,无论如何这并非不在市场预期之内。

记者:这次调低评级,会否对香港或全球的债券市场有负面影响?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这主要是反映美国本身的情况,正如刚才所说,对息口的影响现仍需作适当的观察,因为美国经济本身不是强势,所以息口怎样向上很难预见,但香港的经济复苏不错,我们的资金和股市仍相当健康。

记者:内地外汇储备突破三万亿美元,持有很多美债没出路,会否加快人民币国际化,令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发展得更好?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最近人民银行易纲行长提及争取在适当时候令人民币成为SDR(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的一部分,亦反映人民币已有国际的角色,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是随市场逐渐习惯而继续增长,香港无形中会在离岸中心业务方面做得很好,是很有前景的。



2011年4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2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