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署理财政司司长出席「商界展关怀」伙伴联系日2010/11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财政司司长陈家强今日(四月十九日)出席「商界展关怀」伙伴联系日2010/11的致辞全文: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廖达贤主席、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方敏生女士、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商界展关怀-伙伴联系日2010/11」的嘉许礼,与大家一起见证民、商、官三方伙伴协作服务社群的成果。

  全球化经济意味地球村上任何成员的变动都足以影响香港,社会以至个人时刻都不断面对适应问题。政府有责任关怀和支援弱势群体。新一年财政年度用於社会福利范畴的经常性开支总额达422亿元,增长11%,增幅是各政策组别之冠,占政府经常开支17.4%。我们在这方面所作出的实质承担,可见一斑。

  不过,要应对变化中的社会所衍生的问题,单靠政府的力量并不足够。我们必须好好利用在「大市场、小政府」之间的「大社会」,充分发挥香港充裕的社会资本,凝聚商界的力量和创意携手解决问题。

  「商界展关怀」正正与政府推动社会资本的理念一脉相承。计划推行九年以来,获得越来越多企业和机构的积极响应。目前已经有2100多家公司和机构获颁发「商界展关怀」标志,比计划开展的第一年增加约十倍。政府亦有多个部门获得「同心展关怀」标志。「商界展关怀」,俨然成为机构有否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Q唛」,深入民心。

  当然,企业社会责任,说到底,就是要求机构不只讲金,也要讲心。正如在关爱社区方面,一定是由关爱家人、身边的人开始,一所机构要履行社会责任,首先会善待为其卖力的员工。我们鼓励更多企业采纳良好的人事管理措施,从而共建家庭友善的工作环境,又希望企业更多为弱势社群提供就业机会,让他们贡献社会。

  我知道社联今天亦会启动「惠施捐款者管理系统」,透过建立信息平台,培养社会捐献文化,实在饶富意义。

  最后,我衷心期望社会各界能把「爱员工、爱社区」的「社会责任文化」推广开去,使香港继续成为一个既有活力、亦重关怀的社会。多谢。



2011年4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2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