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出席《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论坛总结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早(四月十八日)出席《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论坛的总结致辞全文:

冯(国经)先生、李(守信)司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早上两个半小时的论坛已快完结。除了感谢各位朋友今天出席这论坛外,我想总结一下,并强调数方面。

  首先,大家参与今天的论坛后应非常清楚,香港特区配合中央参与制定「十二五」规划,并不表示香港脱离自由经济,和在过去数十年奉行的资本主义。透过参与这次五年规划的制定,我们向中央争取一套有利於香港今后的经济发展的政策方向,不单有利於香港内部的经济增长,也令我们能好好的掌握在内地的市场。举例如,中央在「十二五」规划《港澳专章》中表明,不单止是支持巩固,而是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这方向对香港今后非常有利,包括在以后发展在香港内部的人民币服务;也包括在《内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下,将在广东省已逐步实行的「先行先试」措施,拓展到其他地区。

  第二,我希望借今天的机会向各位朋友再强调,回归至今已十三、十四年了,香港内部已认同要与内地合作,认同应参与「五年规划」的制定工作,这套共识已形成。例如,在二○一○年年初,立法会通过了动议,要求特区政府积极地探讨、研究如何参与国家「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好好地推动香港「六项产业」的发展──这是在去年的事。数星期前,即三月三十一日,立法会再次通过有关「落实『十二五』规划」的动议。当天,我在议会内面对不同党派的议员,有些是所谓反对党派的议员也支持有关「十二五」规划的动议。虽然他们对动议提出的修订未能通过,但他们后来仍与建制派的同事们一起支持通过「落实『十二五』规划」的议案辩论,不同的党派更敦促特区政府在八方面需要有行动纲领。所以,不论是特区政府、立法会、还有议会外的不同机构与行业都非常支持香港积极参与落实「十二五」规划。

  第三点要与各位朋友谈的是,在过去这些年,特区政府不断总结经验,努力学习,现在处理和内地的合作是既宏观也微观的。最宏观的是,我们倚靠中央制定「十二五」规划时定下的政策与方向,也好好的倚靠与充分利用及全面落实国家就CEPA等所定下的长远方针、政策。在微观方面,我们很积极地落实与内地省市的合作,单就是香港以北面积只有十五平方公里的前海,我们与广东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已商量超过一年半了。现在中央有政策、有纲领,深圳市政府正在市人大立法,方便香港的企业和专业人士以后往深圳前海投资、落户,以提升第三产业在内地的发展。这既宏观也微观的工作方向,在以往也是满有成效的。各位朋友可回想一下,自中央在二○○三年与香港特区签定CEPA后,「个人游」在香港的发展可见一斑。单在去年,从香港以外来香港旅游的人士约有三千六百万人次,其中六成来自内地,大部分是「个人游」旅客,也就是说,单在去年已有超过二千二百万的内地旅游人次来支持香港的旅游、酒店、餐饮等行业。
  
  总结一句,我们非常感谢国家发改委李司长和你的同事们在过去这几年为香港作出这么大的努力,订出一套不单在未来五年对香港经济发展、繁荣稳定这么有力的政策。我相信在五年以后,我们共同参与国家新一套的五年规划──「十三五」规划时,在「十二五」规划期间所打下的更广阔、更高、更深的基础一定能让香港与内地的合作更上层楼。谢谢各位。



2011年4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08分

列印此页